•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栏目>工作进展
    分享到:
    东湖区全民参与“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努力打造“健康东湖”名片
    • 时间: 2021-10-08 12:05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东湖区2011年荣获全国首批、江西省首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2017年通过国家卫计委复评审,已连续11年被评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东湖区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持续深化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防控工作机制,推动卫生健康服务模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一、整合力量,构建三级网络。一是组织保障到位。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把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出台《东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对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运行与管理。二是经费保障到位。按照“地方与中央配套比例2:1”的要求,2011-2020年累计财政配套资金1197.56万元,确保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和区本级财政配套的资金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并专款专用。三是机制保障到位。建立部门联动、联席会议、联合督导、绩效评价等制度机制,并构建以区直公立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区、镇、村三级慢性病服务管理网络。

    二、营造氛围,倡导全民健康。一是全面开展慢性病宣传干预。通过媒体宣传、主题宣传、校园宣传等多种形式,构建全覆盖健康教育网络,普及慢性病防控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大型宣传活动85场,覆盖群众约25万人次;在“南昌东湖区发布”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慢性病防治知识100余条;在全区所有社区(村)均开设健康讲座、建立健康教育宣传栏,社区 (村)宣传覆盖率实现100%;全区20所中小学校均将慢性病健康教育列入教学计划。二是全面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高标准建设各类体育、健身场所,目前已建成健康社区74个、健康单位29家、健康学校21家、健康食堂23家、健康餐厅23家、健康小屋27个、健康主题公园3个、健康一条街1条、健康步道14条;建设全民健身站点数量121个、全民健身路径285条,现有各类健身器材1726件、室内外体育场馆344个,社区(村)健身设施比例达100%,基本建成社区(村)“15分钟体育健身圈”。三是全面开启医联体合作模式。充分发挥辖区三甲医院资源集聚优势, 10所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4家市级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2家省级医院签订医疗协作协议,逐步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治疗在医院、康复在基层”的就医模式。

    三、精准服务,实现全程管理。一是规范患者管理,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家庭医生团队66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百场行”活动,已为辖区居民建立规范基本健康电子档案44.16万份,规范建档率达87.69%;发现登记高血压患者12715人,规范化管理12065人;发现登记糖尿病患者4518人,规范化管理4283人;发现登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2489人,规范化管理2366人。二是实施科学监测,强化高危人群筛查干预。先后启动全人群死因、恶性肿瘤随访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等工作,全区监测覆盖率已达100%。探索“医患合作、患者互助、自我管理”干预措施,组建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30个;落实35岁及以上人群首诊血压测量率100%,发现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登记率100%,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干预和管理率达86.23%。三是搭建信息平台,促进医疗资源共享利用。积极推行“互联网+医疗”,利用南昌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联通整合,并做好居民健康状况评估、跟踪随访、健康管理等服务。2020年全区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达24.97%,已达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2年不低于22%的标准。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