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栏目>工作进展
    分享到:
    佬倌不是官 烦事管得宽——东湖区熊万村“佬倌俚”工作室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 时间: 2021-10-26 12:07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镇熊万村注重学用转化,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化解矛盾纠纷的动力,按照“自治、德治、共治”乡村治理工作法,充分发挥农村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三老”佬倌俚在农村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佬倌俚工作室,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邻里和睦,促进社会和谐,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为民解心忧”。 

    一、强化运行管理,切实提升工作效能。一是精选佬倌俚。采取通过党员、群众推荐,村民代表推选的办法,选出了6位有威信、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组成的佬倌俚成员,选配了由“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或第三方调解机构等组成的陪调团参与每次群众矛盾纠纷的调解。二是严定工作法。佬倌俚工作室独创“两必两融三不予”工作法,并按照初调、复调、终调“三步曲”调解程序免费调解民间纠纷,让群众有地方说理、有明白人评理、有组织处理,推动调解工作高效开展。三是表彰树典型。建立督查体系和考评办法,对佬倌俚工作室日常性工作,采取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季度和年度考核,对在考核中表现优秀的佬倌俚颁发荣誉证书,进一步激励和调动佬倌俚的积极性,促使工作室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二、强化厚德善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善于调解促和谐。佬倌俚调处工作经验丰富,做事公平公正,说话入情入理,村里很多邻里乡亲的小矛盾、村民家庭的小纠纷,只要佬倌俚出面,凭借他们的德行声望,通过他们苦口婆心的调解,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二是化解纠纷保稳定。今年4月,熊万村两村民因分别驾驶三轮摩托车与小货车,在村口发生追尾,造成其中一人受伤无法下地做事,影响生计,双方争执不一、矛盾升级。佬倌俚们在向干片民警详细询问事情经过后,向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开展调解工作,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三是坚持值守暖人心。佬倌俚坚守走村串户解纠纷、春风化雨谱和谐。截至2021年10月,熊万村佬倌俚工作室调解村民家庭和邻里矛盾纠纷共30余件,调解成功率100%,受益群众150余人。

    三、强化示范带动,彰显为民服务理念。一是增强服务意识。成立佬倌俚活动中心,依托活动中心不定期开展专题座谈交流会和讲座,并组织佬倌俚前往五星垦殖场鲤鱼洲文化馆、八一起义纪念塔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佬倌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拓展服务范围。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熊万村推动工作室实现提档升级,佬倌俚由原来的单一调解民间矛盾纠纷转变为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村级相关工作,累计参与村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义务巡逻和汛期巡防等村级事务共计60余次,成功调解和推动村级殡葬改革、村级换届、河湖清四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矛盾纠纷9起。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在熊万村建立“三老”佬倌俚工作室先行先试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扬子洲镇将“三老”佬倌俚调处工作机制在全镇进行推广普及,以点带面,连点成线,发挥出全镇各村“三老”佬倌俚在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不稳定因素,促进村庄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扬子洲镇15个行政村已发展佬倌俚83人,仅今年各村通过佬倌俚工作室调处矛盾纠纷33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