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栏目>工作进展
    分享到:
    东湖区“四个聚焦”做实反诈“民心工程”
    • 时间: 2021-09-10 16:01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诈骗手法变化多样、犯罪窝点转移境外、黑灰产链迅猛剧增”的特点,东湖区创新建立“精准宣传防范、精准全链打击、精准部门治理”的反诈体系,电诈打防取得突出成效。2020年全市反诈考核蝉联第一,辖区零犯罪窝点,自立案件破案率、刑拘率均位列全市第一。今年1-8月份,东湖电诈发案同比下降11%,城区最低;破案同比上升59%。

    一、聚焦目标任务,打好反诈联动合成战。一是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政治工程、平安工程盯紧抓牢,签订反诈责任状,明确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全区反诈实施方案、联席会议制度,安排反诈专项经费,从人、财、物各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二是考责促动。将反诈工作纳入全区综合治理考评体系,实行平安建设“一票否决”、发案责任倒查;明确全区反诈工作组织架构,成立电诈违法犯罪受理处置、研判打击、宣传防范等八个职能组,由区委政法委牵头考核,确保责任严紧硬、压力通畅达。三是条块联动。建立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群”,每日发布电诈警情,定期以【每日一案•以案说法】的形式通报发案类型、诈骗手段和典型案例。坚持“警格+综治网格”、“行业+监管部门”,全面发动抓宣传,全线收紧抓监管,全员上阵抓打防,并落实派出所所长参加镇(街道、管理处)工作例会制度,不断完善反诈中心预警提醒、力量整合、指导送教、研判报告四项制度,纵深推进电诈打防。

    二、聚焦突出问题,打好反诈宣传全民战。一是完善网格化防范体系。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和警务网格工作,建立公安机关和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社区(村委会)负责人—网格员—居民(村民)四级反诈宣传网格化体系,积极发动全区力量加入反诈宣传队伍,今年以来8个警格“零发案”。二是建立全覆盖宣传格局。充分发动警格民警、社区网格员等力量,在社区出入口、医院、商场、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张贴、悬挂公益海报、宣传横幅10000余条(张),点亮LED屏600余处,发放宣传手册30万余份。制作微动漫《全民防骗》《不要被骗》《警民反诈联盟》等音视频,“土味反诈”短视频火爆微信群,“警花说诈”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走向全国。三是做实发案必回访机制。依托执法办案管理监督系统,建立电诈案件回访机制,对发案突出的警格、单位,主动对接相关负责人;对被诈骗较多的医院、高校等单位和个人,全部实行电话或上门回访教育,及时研究针对性防范措施。

    三、聚焦重点领域,打好电诈防范阵地战。一是强化校园防范。深入辖区中小学、高校开展“反诈进校园”宣传活动,组建高校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志愿者反诈宣传队伍,特别是重点宣讲“两卡”违法犯罪案例,提升学生群体防诈、反诈意识。在中小学校课堂做到以点带面,靠“小手”拉家长“大手”,提升学生、老师、家长防骗意识。二是强化金融防范。组织全区各银行网点柜员、保安,从识别电信诈骗汇款转账、提升工作责任心等多方面进行集中培训,要求银行前台人员遇办理异地转账业务和大额转款客户时进行提醒,向自助设备上操作人员主动宣传提示;对明显遭遇诈骗的对象,及时劝阻制止,并与公安民警及时取得联系,把好防范电信诈骗的最后关口,尽可能避免群众财产损失。三是强化通信防范。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各通讯运营商,要求新用户100%实名登记、实人使用,强化反向提醒、溯源追查,并对在辖区通讯运营商销售的涉案号码情况进行倒查。四是强化科技防范。依托公安大数据中心建立市局、分局、派出所三级预警劝阻机制,全方位实现96110电话劝阻和见面劝阻,共预警劝阻21600人次,挽损25万元;加强现场勘查,第一时间采集受害人手机语音、APP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精准宣传和打击。

    四、聚焦依法严惩,打好电诈打击攻坚战。一是专业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办涉及电子通信、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等多个专业领域,反诈中心、反诈专业队统一指导协调,实行领导包案、精准研判,带动全警敢打、能打、会打。二是技术打。强化情指行联动“最强支撑大脑”,情报、图侦、网安、综侦同步上案、协同联动、信息共享,开展分析研判、经营查控、串并侦查,依托电子数据勘验实验室,强化电子数据提取,解决调查取证难题。三是依法打。公法检三家加强协同联动,通过法检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明确侦查方向、取证要点、证据标准,推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查、起诉、审判环节无缝衔接,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四是快速打。紧盯本地发案和上级下发线索,快侦快打现行犯罪,快速核查捣毁窝点。今年以来,通过综合运用“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以技术打骗术”技战术手段,以“断卡”、“长风”行动为牵引,共打掉团伙16个,铲除窝点13个。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