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专家学者参会】东湖区召开江豚保护工作座谈会
    • 时间: 2021-09-27 15:1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9月26日下午,东湖区召开江豚保护工作座谈会。省科学院、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戴年华,南昌大学、省水产学会理事长吴小平,江西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分会理事会委员、江西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周秋白,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利民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座谈。

    图片

    会上,参会人员先观看了“让‘微笑天使’微笑常在”长江江豚保护宣传片。区农业农村局汇报了近期扬子洲江豚保护工作进展。与会专家学者就江豚保护与科普宣传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扬子洲江豚活跃持续至今,显示“退捕禁渔”政策落地后,江西母亲河——赣江南昌段长江江豚的栖息环境进一步改善,食物供给得到有效保障,能够在城区周边近距离观看到江豚实属难得。并对东湖区江豚保护创新提出指导性意见,专家建议:一是建立生态观测平台,加强江豚系统科学检测。要摸清家底,明确江豚种群变动情况,江豚数量是否随季节性变化,江豚为何在这生存,江豚生存潜在的威胁等,通过观测平台为赣江江豚科学研究支撑,为观赏江豚提供服务;二是建立保护赣江江豚小区,制定保护管理规划。对小区范围科学规划,在江豚出现的周边范围设立专门保护区域,在保护区域内,加派人力,加强巡护;三是做强江豚文化,打造旅游规划。利用东湖区扬子洲生态环境的独到之处,因地制宜发展自然教育与生态旅游产业,借助江豚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南昌江豚生态金名片;四是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公众科普。从民众对江豚的影响角度出发,制定近、远期宣传计划,探索社区公益保护地新形式。建设江豚驿站,打造科普宣教中心、渔业生态展馆,制作江豚科普动画宣传片,加强公众和中小学生科普宣传,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家与公众参与,将江豚打造为城市IP。

    会议还就《南昌市东湖区长江江豚保护管理暂行规定(草拟稿)》《关于南昌市东湖区长江江豚栖息地保护专项行动的通告(征求意见稿)》,筹集江豚保护基金以及留住赣江江豚的微笑等进行质询与交流。

    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扬子洲镇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