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图书馆举办“喜迎元旦 卯兔迎新”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 时间: 2023-01-06 10:2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寒冬辞旧岁,温暖迎新年。为营造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丰富广大读者的节日生活,2023年元旦期间,东湖区图书馆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喜迎元旦 卯兔迎新”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为读者奉上节日的精神大餐。

    是开展了“喜迎元旦卯兔迎新”线上知识竞答2022年12月30日—2023年1月10日,读者通过微信公众号进入活动入口,系统随机抽取10道元旦相关题目,在规定时间内答对6道,即可参与“拆红包”活动,抽取现金红包。线上知识竞答活动让读者更加了解节日文化知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二是举办“我们的节日·腊八节——腊八节话年俗”讲座。此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讲师刘建立主讲。刘建立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腊八节的历史由来、传统习俗、腊八粥的做法以及不同地域的年节民俗等,向读者讲述了腊八节喝腊八粥是中国人一直以来的习俗,人们在这一天用8种材料制作出香喷喷的腊八粥,象征着吉祥如意、强身健体,表达了中国人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与祝福。本次讲座让读者了解腊八节的文化内涵,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三是举办“一碗腊八粥,慢品生活的百感五味”好书推荐活动。俗话说得好,过了腊八就是年,在2022年的最后一周,年味也逐渐浓了起来。东湖区图书馆在“过日子”和“吃美食”这两个年末重头戏上做文章,推荐了《北京味道》《永远的乡愁:一脚乡村一脚城》《识食物者为俊杰:云无心的食品科普》《花朵主义者的告白》《不过一碗人间烟火》《爱就是在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城与人:风景这边独好》6本优秀图书,带领读者去感受这些有着跟腊八粥一样清甜味道的美文好书,用生活中确切的一粥一饭来温暖未知的未来,迎接新年的到来。

    四是举办“迎新年之全球各国元旦民俗展”。庆贺新年、欢度元旦是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普遍习俗。“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其历史、文化、习惯不同,因此也都有自己不同的庆贺新年、欢度元旦的习俗。展览向读者介绍了英国、德国、瑞士、西班牙等世界各地的人们以别出心裁、各具特色的喜庆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打井水”“吃葡萄”“扔东西”“爬树比赛”……展示了全球各国的有趣的元旦风俗习惯,独特的文化魅力让人大开眼界。

    五是开展“腊雪迎春——你应该知道的春节年俗”展览。百节春为首,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蕴含着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情感和思想精华。展览通过向读者阐释多姿多彩的中国传统年俗文化,让读者了解春节礼俗内涵,感受了温馨年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东湖区图书馆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迎新年”线上全民阅读活动,营造出书香四溢的节日氛围,让广大读者们在充满文化气息的欢乐氛围中开启新的一年。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