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8个非遗项目入选第七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 时间: 2022-01-17 16:4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南昌市文化馆公示了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45项)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3项)名单,东湖区8个非遗项目入选。其中,方志敏故事、扬子洲农民协会故事、百花洲故事、南昌茉莉花茶窨制技艺、南昌制扇技艺、扬子洲辣酱制作技艺、高氏穴位搽敷剂制作技艺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东湖木雕入选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东湖木雕


    东湖木雕起源于清末,传承至今已五代。做工精细,极具实用、观赏和收藏价值,主要工艺技巧有平面浮雕、透雕、圆雕、根雕等,素以“精微透雕”著称。

    高氏穴位搽敷剂制作技艺


    高氏穴位搽敷剂制作技艺源于清末,传承至今已六代。有酒、药、水十分考究,制作独特,工艺复杂,控温提取,经九法制作而成,具有刺激穴位和调理机体的功效,是传统中医药的典型代表。

    扬子洲辣酱制作技艺


    扬子洲辣酱制作技艺经过五代人的传承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辣酱制作工艺复杂,主要工序有:分拣、清洗、脱水、腌制、脱盐、晒干、过油、调味配制、装罐,杀菌、密封等,鲜辣适中,口感俱佳,是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调味品。

    南昌茉莉花茶窨制技艺


    南昌茉莉花茶,源于唐王朝饮茶之风的普及,形成于清代。南昌茉莉花茶窨制技艺讲究,以西山白露茶、湾里飞鸿明清茶为茶胚,花材则以南昌本地茉莉花为主。经烘焙和提花等十几道工序,形成风味独特,香味宜人的南昌茉莉花茶。

    南昌制扇技艺


    南昌手工制扇,汲取我国传统制扇的精髓,经百余年的传承与发展,形成具有浓郁赣域文化特色的手工技艺。设计精巧、选材考究、工艺精良,成为文人雅士必备佳品。

    扬子洲农民协会故事


    1924年赵醒侬、方志敏参与创建了江西党组织,在他们的组织领导下,江西省第一个农民协会一一扬子洲农民协会成立了。从此,农运的火种从扬子洲头席卷赣鄱大地,这里先后走出了赵醒依、方志敏、袁玉冰等革命英烈。1993年,在扬子洲镇三联村塔下头自然村竖起扬子洲农民运动纪念碑。

    百花洲故事


    百花洲自古便是文人雅士聚集之地,春秋时期孔子门生澹台灭明在百花洲畔传学;唐代文杰王勃、韩愈在这留下千古名篇;还有李绅、杜牧、黄庭坚、欧阳修、辛弃疾、文天祥等古代文人泛舟东湖,吟诗作赋,更是留下了众多的人文趣事。

    方志敏故事


    方志敏(1899—1935),江西弋阳人,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团的缔造者。方志敏在南昌的故事主要有:在南昌求学、成立“改造社”、点燃江西革命之火、组建全省第一个农民协会——扬子洲农民协会,以及在狱中英勇斗争、英勇就义的故事。方志敏故事激励我们以对祖国无比强烈的爱,以追求日新月异的进步、追求活跃跃创造的雄心壮志,不断地战胜困难,不断地走向前进。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