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2024.1.31南昌市法律援助中心2023年度案件质量评查情况通报
    • 时间: 2024-02-06 11:0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南昌市法律援助中心2023年度案件

    质量评查情况通报

    为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提升案件质量和服务效果,积极打造“洪城良援”品牌,2024年1月底,市司法局组织对2023年度市法律援助中心结案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评查范围: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归档的法律援助案卷。

    评查数量:按照抽查5-10%案卷要求,随机抽查了 120本案卷,从案件受理、审批、指派、归档,律师办案规范、业务水平、办案质量、执业纪律等环节,对照《江西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逐项评分;按照回访3-5%受援人要求,随机回访了60名受援人,了解承办人是否存在私自收取费用、是否认真履职尽责以及受援人的满意度情况。

    二、评查结果

    1.案卷抽查情况。此次120本参评卷宗,评定优秀案卷102件(90分及以上),占总数的85%;合格案卷(70-90分)18件,占总数的15%;无不合格案件。总体上,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有所提升,案件受理、审查、指派规范,格式文书及案卷材料齐全。从案件办理上看,承办人均能认真履职尽责,完成必要的了解案情、调查取证、阅卷和出庭等工作。

    2.电话回访情况。此次电话回访了60位受援人,其中接通电话57人,停机或不接电话的3人,受援人的满意率为96.67%。回访中有55位受援人对承办人工作态度及服务质量表示满意,认为办案律师态度热情,工作认真负责,没有私下收费行为,其中2人认为承办人业务不够熟悉、办案经验不足;有2人满意度评价为“一般”,认为承办人的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案件结果与受援人期望值尚有差距。

    三、存在问题

    市法律援助中心在结案归档时开展了案件审查工作,此次抽查的案卷材料都较为齐全、文书格式较为规范,但仍发现有部分文书材料存在少许瑕疵,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会见或谈话笔录过于简单,未对案件进行实质分析,缺乏针对性的提问,未告知诉讼权利义务或诉讼风险。

    2.阅卷笔录过于简单,遗漏对量刑情节方面的介绍,未针对证据和程序合法性等发表具体意见。

    3.庭审笔录记录不完整不详细,流于形式,无法反映案件的争议焦点及承办人员质证辩论过程。

    4.辩护意见、代理词流于形式,主要观点不鲜明,辩护意见没有对指控内容作出针对性的回应,缺少分析论证。

    对此次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及时通知承办人立即予以整改,使案卷评查真正起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行为的作用。今后,我局将坚持定期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将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综合运用案件评查、受援人回访、庭审旁听等措施强化监管,促进全市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南昌市司法局  

                                        2024年1月31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