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p968537--2023-011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10-27 16:3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东湖区财政局关于2023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暨“三公”经费使用、国有资产管理检查工作查后公告
    • 浏览量:
    • 【字体: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作用,根据《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通知》(赣财监〔2023〕13号)要求,我局于2023年6月25日至9月30日对我区2家国有企业和8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暨“三公”经费使用、国有资产管理检查工作。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开展情况

    (一)认真组织,确定被查单位及检查人员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和上级财政部门工作要求,确定了2家国有企业和8家行政事业单位为被检查单位,并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其专业和人员优势,精心组织开展检查,切实做到精准、有力、高效。

    (二)规范程序,确保监督检查工作依法合规

    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范检查程序。对每个被检查单位,在实施检查前,提前送达财政检查通知书;在检查过程中,明确要求检查组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和规范程序的意识,就相关事项的认定、描述与被检查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对每一项会计事实都经被检查单位确认;在检查结束后,对事务所提交的审计报告等材料进行仔细审核,认真征求被检查单位意见,做出检查结论。

    (三) 政务公开 ,做好查前公示查后公告

    按照政务公开原则,参照省、市做法,采用正式文书格式,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将检查单位名单、检查目的、内容和重点进行查前公示。查后对检查总体情况、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整改情况进行查后公告。

    二、检查重点及存在的问题

    (一)检查重点

    针对8家行政事业单位检查2022年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以及“三公”经费使用、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等;针对2家国有企业检查2022年企业会计准则执行情况,严厉查处伪造会计凭证、虚构经济业务、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等严重违法行为。同时,关注是否有代理记账机构参与上述相关违法行为。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我局通过本次检查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

    ①会计核算不规范。个别单位存在往来科目未按债权债务对象设置辅助明细核算、收入和支出未通过银行存款核算、专项资金未纳入收入和费用核算等情况。

    ②科目使用不规范。个别单位存在专项经费中支出了人员工资、绩效;购买固定资产计入了印刷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

    ③房屋租赁管理不完善。个别单位存在房屋闲置、未按时收取房租等情况。

    合同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存在合同未盖章、未签字等情况。

    ⑤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存在工程项目合同未签署日期及合同方未签字等情况。

    ⑥费用支付签批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存在支付款项未使用统一的费用报销单、请付单或支付申请单审核日期空白、审批单上未见主管领导签字审批等情况。

    ⑦原始凭证待完善。个别单位存在凭证附件发票为复印件、无销售清单等情况。

    2.“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①接待公函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单位存在公务接待的接待人数与考察人员名单人数不一致;无具体接待人员名单,接待审批表无经办人、审批人签字审核;审批单中均备注电话通知,未见来访单位公函;未见接待对象单位盖章、缺少原始凭证、报销公务接待费后期补手续等情况。

    ②公务用车运行费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单位存在报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缺少原始凭证情况、无平台维修结算账单、费用明细等情况。

    ③会计核算不规范。个别单位存在公务接待决算金额与账面实际入账金额不符等情况。

    3.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个别单位存在固定资产缺少采购申请手续、验收手续;购置资产数量超过控制上限的情况;未对固定资产进行折旧处理等情况。个别企业存在未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已处置车辆未及时下账等情况。

    ②固定资产未入账。个别单位存在购置的资产未按规定进行固定资产入账等情况。

    4.企业会计准则执行情况

    ①长期挂账。个别企业往来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

    ②工会账户管理不完善。个别企业提前支付工会经费。

    ③房屋租赁管理不完善。个别企业租金收入未在本企业核算,由子公司收取并做账务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书面检查报告反馈给相关单位,报告中列明存在的问题并对财务管理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单位在规定的时间,按照报告中所列的问题逐条进行对照整改,同时,将本次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全区通报,让各单位引以为戒,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东湖区财政局

    2023年10月27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