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3-03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5-15 16: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起草说明】关于《南昌市东湖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 浏览量:
    • 【字体:     

    关于《南昌市东湖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省政府《江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市政府《南昌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特色区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东湖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建设多层次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形成数据资源驱动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引领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新生态,结合东湖区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二、政策依据

    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省政府《江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市政府《南昌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特色区行动方案》。

    、主要内容

    《南昌市东湖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分为九个部分:

    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该部分明确了《规划》起草的现实基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面临的形势。东湖区数字产业发展已初具雏形、数字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政务服务成为全市样板、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有序进行,为我区数字经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存在城市发展对数字化产生强烈需求、数字化建设特色不突出等困难。亟需放眼全国着眼江西立足南昌审视东湖,建设数字经济实现区域转型。

    (二)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该部分明确了发展规划的目标和整体布局。结合东湖区实际,制定了15项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基于东湖区整体产业企业分布热力图、数字经济核心企业点位图、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点位图、软件开发企业点位图,重点打造“内层应用(数字经济应用圈层)-中层创新(数字经济创新圈层)-外层拓展(数字经济拓展圈层)”三大空间圈层。

    (三)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稳步提升产业基础赛道

    该部分明确了加快信息安全与数据服务企业集聚,提升数字产品服务业核心竞争力,构建面向产业应用端的互联网服务生态体系,形成基础赛道产业集群化发展。聚焦应用软件、工业软件等领域龙头企业培育引强,加快基础及信创软件技术研发突破;壮大信息技术咨询与运营维护领域企业集群,同时在信息系统集成、物联网技术服务、遥感及地理信息服务等产业关键环节发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生态。推进直播电商、综合电商、B2B电商、社交电商、垂直电商等重点产业发展

    (四)加快数字产业化创新,前瞻布局新兴产业领域

    该部分明确了东湖区未来要加快抢抓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场景发展新机遇,在数字孪生、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核心赛道重点发力。探索设立东湖区数字经济产业引导基金,加大产业投融资支持力度,推动数字产业创新集聚发展,打造南昌市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

    (五)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现代产业体系发展

    该部分明确了要以商贸、金融、文创、旅游、健康五大产业为支撑,在商贸方面,未来重点聚焦数字消费、数字贸易、智慧物流等领域;在金融方面,加快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建设,不断完善数字金融服务生态;在文创方面,聚焦数字文创产业集群的打造,推动文化场馆数字化,积极开发数字文化产品;在旅游方面,重点推进东湖区数字文旅产业中心、全域智慧旅游平台等管理平台建设,提升智慧旅游景区管理运营水平,增强智慧旅游体验感;在健康方面,重点在健康监测管理平台、智慧医疗等领域,培育智慧养老等数字健康新业态。

    (六)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该部分明确了要全面提升城市数字化、智能化治理水平,加快促进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教育、数字社区场景基本建设。扩大教育数字化规模与影响力,推动东湖教育产业与数字化融合发展;重点发展智能看护、智能家居、智慧安防、智慧物业等新型服务业,构建智慧共享新型数字社区。

    (七)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强化数字东湖安全体系

    该部分明确了要以“五型政府”为导向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梳理政府职能业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持续推进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完善数字政务体系;以数字赋能城市更新带动区域空间治理;深化市域社会治理,构建社会治理新模式;加快智能化交通体系建设,实现交通智能化;优化数据集成,建设智慧化应急管理应用。

    (八)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构建数字东湖健康未来

    该部分明确了要大力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改造;重点建设空间底座、产业底座、数字底座三大平台底座;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以东湖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特色数字楼宇等载体为纽带,推动数字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强企业交流与服务优化。

    (九)保障措施

    该部分明确了要完善组织管理与工作机制、加强资金保障与人才引培、加强宣传推广与普及培训、加强安全防护与监测评估。

    关联稿件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