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i618267--2022-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0-08 15:0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南昌市东湖区数字文娱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网上征求意见
    • 浏览量:
    • 【字体:     

    《南昌市东湖区数字文娱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网上征求意见

    为了广泛听取意见,东湖区大数据中心将《南昌市东湖区数字文娱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全文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2021年11月10日前反馈我中心。联系电话:0791-87838098,电子邮箱:28255984@qq.com。

    东湖区大数据中心

    2021年10月8日


    南昌市东湖区数字文娱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建设东湖区数字文娱产业发展基地,进一步推动我区数字产业快速增长,根据《南昌市精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数字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南昌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南昌市推动数字产业跨越式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数字资源为先导,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重点,引导我区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向规范化、前沿化、特色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全数字经济发展样板区、全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建成全省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强区。

    二、工作目标

    以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导向,根据东湖区辖区自身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及发展潜力,围绕确定的特色产业细分领域开展深化细化研究,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链,园区通过不同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园区生命力和竞争力。力争全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数字产业集聚水平明显提升,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数字化转型建设效果明显。到2025年,全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全占比每年提升约1个百分,形成特色鲜明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5个营业收入超过5亿的龙头企业,10个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10个典型示范应用场景

    三、主要任务

    明确建设范围。结合东湖实际,通过以点带面,将相对集中的楼宇组成园区。具体是以出版大厦、豫章1号文化科技园等楼宇载体为基础,将华远和平里、赣电中心整体打造成东湖区数字文娱产业发展基地。

    (二)制定发展规划制定产业园整体规划方案,结合各楼宇细分行业进行定位,全力加速数字化转型新步伐,加快融入全省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同时,加快全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的规划,有序推进数字东湖建设。鼓励各特色园区聚焦主导产业,编制“两图一表”,即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和重点企业、配套企业名录表,明晰产业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发展路径。

    培育市场主体加快提升园区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强化优质企业招引和培育,鼓励企业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开展业务创新瞄准国内数字经济类大型企业及华为、腾讯、阿里、百度等数据资源雄厚、科创实力强劲的企业,积极对接开展差异化项目合作,发挥企业带动效应,吸引各类优质创新型企业入驻。

    )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招引数字经济领域研发机构,

    支持开展技术和应用创新,搭建孵化器和双创空间等创新载 体,加强区域创新合作,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培育产业运营中心、数字文娱展示中心、产业培训中心等创新平台,初步形成数字文化娱乐产业园服务架构。

    )落地重大项目。积极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化项目,文化、金融、医疗、教育、商贸等传统领域的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以及相关的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城市建设等项目

    )强化人才支撑。大力推进数字经济职业教育发展,

    搭建人才实训基地、企业大学等新型载体,鼓励并支持优秀数字经济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为数字产业园区提供人才支撑。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园区建设特别需要的领军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和带资金、带项目的创业型人才,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策”。

    四、工作步骤

    第一期:打造江西中文传媒数字科技产业园豫章1号文化科技园

    聚焦数字技术+文创产业、数字技术+娱乐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数字技术与文创、娱乐产业深度融合建立东湖区中小微数字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及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平台,平台包括数字科技企业招商中心、数字科技孵化基地及数字科创成果展览区中心、一站式灵活用工数字平台、东湖区中小微数字企业服务平台将两栋楼宇联合打造、共同建设,引入数字文企业20家,年产值12亿元;引入数字娱乐产业25家,年产值15亿元。打造行业巨型航母,构建完善的产业链,为入孵企业对接市场、渠道、资源在孵化器设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不定期推介优质项目对接孵化。

    (完成时期:2021年11月-2025年底)

    第二期:打造华远和平里

    聚焦“数字技术+传统商贸”融合发展。进一步探索流量经济与传统实体结合案例,推进特色街区、商业街区数字化改造提升,打造网红直播经济。在产业园内引入数字商贸类关联机构和企业10,年产值10亿元引导产业园内商贸企业大数据技术公司合作,推进数据自由流动、数字内容拓展、数据资源安全等数字服务领域市场准入进一步扩大,营造自由有序、安全合规、风险可控的数字商贸发展生态环境。

    (完成时期:2023年1月-2025年底)

    第三期:打造赣电中心

    聚焦“数字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培育产业数字平台化发展生态,支持传统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打造平台生态,通过以线上消费、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赋能全区传统产业。增强全区企业数字化上下游协同能力,形成规模效应和产业链协同效应,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形成全区数字化转型生态。

    (完成时期:2024年1月-2025年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领导挂点数字经济特色园区及数字经济重点企业的强效推动机制,明确工作分工,压实责任,定期召开专题研究推进会,对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及重点项目进行专题研究。

    (二)提升队伍建设。加强提升数字经济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经济理论、能力水平。积极组织数字行业专业知识交流分享学习会,拓宽干部数字视野,增强数字经济相关知识储备,提升数字行业业务能力,全面建设有知识、有水平、有能力的专业化干部队伍。

    (三)完善政策扶持。加强与省市职能部门的沟通,帮助企业争取相关扶持政策,修订《东湖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扶持办法》,全力做优东湖营商环境,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实保障。

    (四)巩固行业监测。完善统计工作机制,加强数据填报审核分析,建立行业发展预警研判机制,切实做好对数字经济现状、发展路径的研究,有效提升我区数字经济相关部门行业监测能力。

    (五)推进部门协作。形成由区大数据中心牵头、各小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信息共享的部门联动协调机制,为推动我区数字经济发展形成统筹合力。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