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南昌市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2021年度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总报告
    • 时间: 2022-11-10 16:4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附件3

    2021年度南昌市东湖区消防救援大

    项目支出

    2022429


    目 录

    ................................................................................................ 1

    一、本部门项目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

    (一)项目资金安排情况.......................................................... 2

    (二)项目年初目标情况.......................................................... 2

    1.消防宣传教育项目年初预期目标...................................... 2

    二、单位自评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3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3

    1.绩效评价目的...................................................................... 3

    2.绩效评价对象...................................................................... 3

    3.绩效评价范围...................................................................... 3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4

    1.绩效评价原则...................................................................... 4

    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4

    3.绩效评价方法...................................................................... 5

    4.绩效评价标准...................................................................... 5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7

    三、综合评价结论............................................................................ 7

    (一)评分结果.......................................................................... 7

    (二)主要结论.......................................................................... 8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总体分析.................................................... 8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8

    1.消防宣传教育项目年初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8

    五、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改进措施............................................ 8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8

    1.消防宣传教育项目偏离绩效目标情况.............................. 8

    (二)改进措施.......................................................................... 9

    1.提高项目资金执行效率...................................................... 9

    2.强化项目实施管理.............................................................. 9

    3.强化项目效益体现程度.................................................... 10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0

    (一)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10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指财政部门、预算主管部门和预算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对财政支出效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从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客观公正地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强化部门预算支出责任、改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南昌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洪财办〔202044号)精神,全面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东湖区财政局印发了《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东财字〔202217号)文件,南昌市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以下简称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响应市级绩效评价要求,为科学地评估2021年度区消防救援大队项目绩效完成情况,保证绩效评价工作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内容全面完整;全面评价项目资金的科学性、规范性以及使用效果;区消防救援大队根据绩效评价有关文件及相关规定,按照绩效评价工作的一般准则,对2021年项目资金使用及其效果开展了绩效自评并形成绩效自评报告。

    一、本部门项目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情况

    根据《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东财字〔202217号)文件要求。经自查,区消防救援大队共1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项目自评价资金共计24.03万元,进行自评价项目资金分别为:

                 12021年度项目资金一览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预算单位

    项目名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年初预算数

    年中追加数/追减数

    小计

    1

    南昌市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消防宣传教育项目

    24.03

    0.00

    24.03

    18.34

    76.32%

    合计

    24.03

    0.00

    24.03

    18.34

    76.32%

    (二)项目年初目标情况

    1.消防宣传教育项目年初预期目标

    根据《关于广泛开展“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工作的通知》(赣公消发〔2017296号)、《南昌市东湖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度预算支出指标通知》(东财字〔202111号)文件要求,2021年度消防宣传教育项目通过开展“5.12”、“119”消防宣传月及安全生产、综治宣传月等消防宣传活动、组织“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考核、充分发挥资源作用进行全民宣教工作,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增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抗御火灾整体水平。

    二、单位自评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财政支出项目设定的预期目标,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和标准,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资金使用全过程及其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以衡量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分析支出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绩效评价的要求和项目实际情况,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主要有:

    1.掌握区消防救援大队各项目的资金申请拨付以及使用情况;

    2.了解区消防救援大队各项目的产出与效果;

    3.发现项目经费使用及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解决对策。

    2.绩效评价对象

    本次评价各项目主管单位为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实施单位为区本级和区属各单位、各有关县区,在负责对项目的监督管理工作、监控项目实施成效的同时,也需要区消防救援大队各部门配合实施,以保证项目合规、高效完成。

    3.绩效评价范围

    区消防救援大队本次评价项目为消防宣传教育项目,实施范围为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效果以及受益人群、单位,项目实施时间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绩效评价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科学规范。绩效评价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绩效评价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分级分类。绩效评价由各级部门(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4)绩效相关。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根据以上原则,绩效评价应达到如下要求:

    1)在数据采集时,采取项目责任单位自查,主管部门审查,与问卷调查(面访、电话回访)相结合的形式,以确保各项指标的数据真实性。

    2)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公正性,提高评价报告的公信力。

    3)绩效评价报告应当简明扼要,除了对绩效评价的过程、结果描述外,还应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并就共性问题提出可操作性改进建议。

    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针对项目构建指标体系,项目指标包括项目投入(预算资金执行率),项目产出(产出数量指标、产出质量指标、产出时效指标、产出成本指标),项目效果(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项目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个性指标,项目设置三级指标。指标数据来源于相关法规、政府文件、基础数据采集、问卷调查和访谈等。具体详见附件

    1)项目投入:占权重10分。用于考核资金执行情况。

    2)项目产出:占权重50分,分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四个方面。用于衡量实际工作成果。

    3)项目效果:占权重30分,分为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两个方面。用于展现项目实施效果。

    4)项目满意度:占权重10分,主要是指资金项目的服务对象满意程度。

    3.绩效评价方法

    1)主要采用了因素分析法和数据对比法。因素分析法评价项目实施的整体情况是否符合实际需要,数据对比法则反映的是项目运行的持续性和质量的可控性。

    2)本次绩效评价中对东湖区2021年消防宣传教育项目满意度问卷调查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法。

    4.绩效评价标准

    绩效评价标准是指衡量财政支出绩效目标完成程度的尺度。对于评价指标而言,需要通过评价标准来判别评价指标的状况和优劣程度,是评价工作的基本准绳和标尺,是最后进行评价计分的依据,它决定了评价目标能否实现以及评价结果是否公平准确。绩效指标评价标准主要有:

    1)计划标准

    以预先制定的计划、目标、预算或定额等数据作为绩效评价标准。计划值作为评价的指标旨在通过将实际完成值与预定值对比,找出两者的差异,从而达到评价目的。但由于容易受主观因素影响,计划标准的制定要求较高。

    2)行业标准

    以林业行业许多个体或某项财政经费的相关指标数据为样本,运用数理统计方法,计算和制定的该行业评价标准。行业标准可方便财政部门对各类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纵向的或横向的比较分析;行业标准具有易取得性、权威性和客观性,广为评价工作者使用,然而行业标准的充分应用需要强大的数据资料库做支撑。

    3)历史标准

    以绩效评价指标的历史数据作为样本,运用一定的统计学方法,计算出各类指标的平均历史水平。在运用历史标准进行评价时,要对其根据价格指数、统计口径或核算方法的变化对历史标准进行修订和完善。

    4)经验标准

    根据长期的财政经济活动管理实践,由在该领域中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在经过严密分析与研究,得到的有关指标标准。该标准适用于缺乏同行业标准比较时用。即便行业标准与经验标准两者都可得到并使用,如果前者不如后者有权威性时,为保证评价结果的认可度,也应当选择经验标准,而不是选择行业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实施本次绩效评价,首先根据项目预先设立的绩效目标、项目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实施方案等资料,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和标准,同时明确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方法、评价的原则、评价标准、时间安排等,形成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资金使用全过程及其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以衡量预算绩效管理培训项目资金的使用绩效,同时分析其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并以书面形式分析绩效优劣的原因、造成的不良后果及影响,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结论

    (一)评分结果

    评价组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分析,财务核查、实地核查及深度访谈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正、合理、有效的评价,最终评价结果如下:

    2 自评项目评分一览表

    序号

    预算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投入(10分)

    项目产出(50分)

    效益指标(30分)

    项目满意度(10分)

    综合得分

    1

    南昌市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消防宣传教育项目

    8.75

    44.88

    30.00

    10.00

    93.63

    2

    南昌市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绩效自评平均分

    93.63

    (二)主要结论

    区消防救援大队共1个项目进行评价,为东湖区2021年消防宣传教育项目,项目整体完成情况较好,基本达成项目年初预期计划;但项目存在资金支付进度缓慢、项目效益未充分体现等情况,应进一步加快项目完成情况,及时拨付项目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充分发挥项目预期效益。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总体分析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消防宣传教育项目年初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按照《关于广泛开展“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工作的通知》(赣公消发〔2017296号)、《南昌市东湖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度预算支出指标通知》(东财字〔202111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5.12”、“119”等防灾减灾宣传、安全生产、综治宣传月等消防宣传活动,有效提高全体参训人员对初期火灾扑救的能力;组织“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工作,针对新开业单位、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隐患较多单位、火灾发生较多的集中区域优先考核;依据辖区特点分别印制各类消防宣传海报、投放各类宣传公益广告及安全提示,切实增强全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五、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1.消防宣传教育项目偏离绩效目标情况

    消防宣传教育项目总体目标完成情况较好,但项目实施成效体现略有欠缺,如:①由于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社会抗御火灾整体水平需长效进行,短期内无法充分体现,加强群众疏散逃生意识、消防宣传活动、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考核工作将持续开展;②由于项目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精准,导致项目资金未全面执行,预算资金执行率未100%达成。

    (二)改进措施

    区消防救援大队2021年度所有财政项目资金(即包含部门预算项目资金,也包含追加的各项专项资金)共1个项目,对项目进行绩效自评时,发现项目存在问题属于普遍和共性问题,故根据项目综合情况总结以下三点改进措施

    1.提高项目资金执行效率

    预算执行率是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重要考核指标,对于节约财政支出,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根据项目预期开展情况,结合项目具体工作内容与相关文件要求,合理编制项目预算;同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及时下达预算资金,及时完成项目资金拨付,提高预算资金执行效率。

    2.强化项目实施管理

    在项目实施时,应及时了解项目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督查落实项目工作进度滞后的原因,并根据原因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并按照方案执行,进一步强化项目统筹管理能力,做到项目各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提高项目整体实施时效;同时,项目建设期还应加强项目进度监管,及时了解项目执行情况,掌握项目进度,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实施单位及时完成当年度项目建设任务,充分发挥项目效益。

    3.强化项目效益体现程度

    项目实施既要重视项目建设又要加强项目效益发挥,切实发挥项目相关效益,全面达成项目预期效益。区消防救援大队将及时跟进项目实施进展,通过获取数据、制度等相关信息,判断项目效益实现程度,预估项目最终效益达成情况,强化项目效益体现,高效发挥项目应有效益。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1.通过这次绩效自评。对效益好的项目予以表扬,下一预算年度的同类项目优先安排;对绩效差的项目要进行批评,并对下一预算年度的同类项目资金予以调减或取消,同时列入部门重点监督对象。

    2.利用项目绩效监督将促进部门增强责任和效益观念,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水平和资金利用率。

    3.在自评结果的应用中,将自评结果作为本部门完善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切实加强自评结果的整理、分析,加大自评结果应用,针对自评结果中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按规定将绩效自评结果向社会公开。

    附件2:消防宣传教育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南昌市东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2022429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