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2021年度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总报告
    • 时间: 2022-06-30 16:0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2021年度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项目类别:             社会事业类                      

    实施单位:                                          

    主管部门:          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评价机构:                                             

    评价年度:              2021年                          

    附件3: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总报告

    本部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 13号)及《中共东湖区委 东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的实施意见》(东发〔2019〕12号)精神,开展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本部门项目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努力做到“有预算就有目标,有目标就有评价,有评价就有结果兑现”,使预算的绩效目标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将绩效运行监控与预算执行分析工作有机结合,在把握整体预算执行进度的基础上,提升预算执行监控的精准性,推进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全面设置单位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绩效目标,明确绩效标准,规范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设置,理顺二级项目绩效目标逐级汇总流程,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单位自评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依据《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部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全面推进预算绩效工作,对2021年度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自评。委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委属单位及相关业务科室有序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三、综合评价结论

    通过对我委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爱卫会经费项目、疫情防控经费项目、计划生育事业经费项目、基本药物补助制度工作经费项目、免费婚检项目共计6个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项目立项符合规范,资金落实得到保障;建立了业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且得到了有效的执行和有效的监督。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总体分析

    (一)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本部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同时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足额预算和及时下达;做好项目方案的起草制定和修改,对项目的政策依据进行严格把关;督促项目按进度实施;做到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做好项目的调整,做到专款专用,做好项目结余和结转;确保资金的支付依据符合规定;健全财务制度并认真执行;做到资金使用的及时性并按照方案完成项目。

    (二)绩效总体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I.基本公共卫生项目

    一、年度总体目标

    (1)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开展对重点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有效控制疾病流行,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保持重点地方病防治措施全面落实。开展职业病监测,最大限度地保护放射工作人员、患者和公众的健康权益。同时推进妇幼卫生、健康素养促进、医养结合和老年健康服务、卫生应急、计划生育等方面工作。                                                                         

    二、预算资金执行指标(10分)

    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全年预算为588.04万元,全年执行数588.04万元,预算资金执行率100%。执行情况好,设定分值为10分,该指标得分为10分。

    三、产出指标分析(50分):

    (一)数量指标(20分)

    (1)全区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90%,实际年度完成90%,稳步提高档案使用率。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4分。

    (2)全区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建证率98%,实际年度完成98%,进一步加强流动儿童的接种工作。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4分。

    (3)全区孕产妇早孕建册率标准90%,实际年度完成8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分。

    (4)全区孕产妇产后访视率90%,实际年度完成85%。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 分。

    (5)全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0%,实际年度完成7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4分。

    (二)质量指标(20分)

    (1)抽查居民健康档案规范性,通过抽查部分档案,发现部分档案填写不规范,需加强完善内容。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3分。

    (2)抽查儿童健康档案规范性,通过抽查部分档案,发现部分档案填写不规范,需加强完善内容。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3分。

    (3)抽查孕产妇健康档案规范性,通过抽查部分档案,档案填写规范、完整。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4分。

    (4)抽查重精患者管理规范性,通过查看相关患者管理资料,管理规范。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4分。

    (5)抽查老年人健康体检规范性,通过查看相关体检表格,体检项目符合规定、表格填写完整。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4分。

    (三)时效指标(5分)

    项目开展及时率95%,实际年度完成95%。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5分。

    (四)成本指标(5分)

    项目成本控制率95%,实际年度完成95%。依据评分标准,

    该项指标得5分。

    四、效益指标(30分)

    (一)社会效益指标(15分)

    居民健康保健知识知晓率90%,因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实际完成值95%,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5分。

    (一)可持续影响指标(15分)

    在较长时间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因人群中慢病管理还在待加强,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2分。

    五、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95%,通过对辖区居民进行满意度调查问卷,满意度93%,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9分。

    II.爱卫会经费项目

    一、年度总体目标

    1、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2、全环境灭鼠及外环境消杀活动及春季灭鼠、夏季灭蚊蝇蟑螂活动,开展全区病媒生物监测工作。

    3、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建设。

    二、预算资金执行指标(10分)

    2021年爱卫会经费项目全年预算为97.73万元,全年执行数59万元,预算资金执行率60.37%。设定分值为10分,该指标得分为6.0分。

    三、产出指标分析(50分):

    (一)数量指标(20分)

    (1)完成全区115个社区的外环境消杀任务,实际年度完成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0分。

    (二)质量指标(15分)

    (1)病媒生物药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2021年免费向居民发放灭鼠毒饵60000包,灭蚊片30000支、灭蟑螂粉30000瓶,所有采购药品都符合国家标准。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5分。

    (三)时效指标(5分)

    (1)项目完成及时率。分别开展了春季灭鼠、夏季灭蚊蝇、秋季灭鼠及外环境消杀、外环境灭鼠工作,努力降低“四害”密度。实际年度完成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5分。

    (四)成本指标(10分)

    (1)项目预算成本节约率。全年预算为97.73万元,全年使用数59万元,节约成本38.73万元,节约率39.6%。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四、效益指标(30分)

    (一)社会效益指标(15分)

    (1)改善环境卫生。2021年发放了“巩卫”、控烟、病媒等资料60000张,以城市为家园,发动群众一起巩固卫生城市,达到国家卫生城验收标准。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5分。

    (二)生态效益指标(15分)

    (1)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按时发放药品,及时在春、秋季开展灭鼠和夏季灭蚊蝇活动,大大降低了病媒生物的密度,但因毒鼠盒有时会有积水,而影响效果。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五、满意度指标(10分)

    居民满意度95%,通过对辖区居民进行满意度调查问卷,满意度92%,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8分。

    III计划生育事业费项目

    一、年度总体目标

    深入实施三孩政策、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加强人口监测、加快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完善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关怀制度,创新优质服务,提高全区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

    二、预算资金执行指标(10分)

    2021年计划生育事业费项目全年预算为1156.51万元,全年执行数1156.51万元,预算资金执行率100%。设定分值为10分,该指标得分为10分。

    三、产出指标分析(50分):

    (一)数量指标(20分)

    (1)扶助独生子女伤残家庭人数,实际年度完成334人,完成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5分。

    (2)扶助独生子女死亡家庭人数,实际年度完成519人,完成率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5分。

    (3)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人数,实际年度完成127人,完成率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5分。

    (4)开展计生宣传活动,年度计划每年至少2次大型活动,实际已完成。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5分。

    (二)质量指标(15分)

    (1)民生资金发放到位。2021年辖区符合扶助条件的人员均已审核发放。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5分。

    (三)时效指标(5分)

    (1)爱心保险及纯女户二女户保险的及时性。2021年辖区共有24户符合该保险条件,均及时给予办理。实际年度完成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分。

    (2)按时完成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建设。2021年12月前已完成项目建设。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3分。

    (四)成本指标(10分)

    (1)计划生育利益导向预算支出。全年预算数为1156.51万元,全年执行数1156.51万元,预算资金执行率100%。未超预算支出,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四、效益指标(30分)

    (一)经济效益指标(10分)

    (1)提高特扶对象的生活水平。执行文件精神,解决特扶对象家庭生活问题,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8分。

    (二)社会效益指标(10分)

    (1)提高辖区居民对计生政策的知晓率。通过开展宣传活动,促进计生政策的推广。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分8。

    (三)可持续影响指标(10分)

    (1)实现计生能力提升。积极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制和绿色通道优先制,逐步提升计生能力。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8分。

    五、满意度指标(10分)

    特扶对象满意度95%,通过对特扶对象进行满意度调查问卷,满意度92%,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8分。

    IV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

    一、年度总体目标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并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给予补助,保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通过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使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全区每个街道社区,实现药品价格得到合理有效地控制,城乡居民基本用药负担进一步降低,人民群众基本药物需求得到切实保障。

    二、预算资金执行指标(10分)

    2021年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全年预算为210.91万元,全年执行数210.91万元,预算资金执行率100%。设定分值为10分,该指标得分为10分。

    四、产出指标分析(50分):

    (一)数量指标(20分)

    (1)集中采购基药社区卫生中心个数,目标值10个,实际年度完成10个。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2)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药制度行政村个数,目标值14个,实际年度完成14个。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二)质量指标(15分)

    (1)基药零差率销售率,目标值100%,实际年度完成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8分。

    (2)卫生人员岗位资质合格率,目标值100%,经过培训,实际年度完成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7分。

    (三)时效指标(5分)

    (1)完成及时率,2021年度项目已完成考核,实际年度完成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5分。

    (四)成本指标(10分)

    (1)成本节约率,年度指标值控制在±5%,实际年度未超预算支出,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四、效益指标(30分)

    (一)社会效益指标(20分)

    (1)提高乡村医生补助。目标值较上年增加10%,实际年度较上年增加4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2)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性。要求医生规范开药,但存在极少数违规开方现象,导致少数门诊的均次费用较高。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7分。

    (三)可持续影响指标(10分)

    (1)持续提供零差率销售的基药。通过政策扶持,及时拨付专项资金补助等,确保此项利民国策得以长期执行。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五、满意度指标(10分)

    居民满意度95%,通过对居民进行满意度调查问卷,满意度85%,因为部分网采低价药品基本网采不到;常用慢性病药品不在基药目录中,还需进一步完善。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7分。

    V疫情防控经费项目

    一、年度总体目标

    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保障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运行,物资储备量满足运转的需要。全力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效率,严防输入,落实落细涉外疫情防控常态化,内防反弹,全面加强新四类人员管理常态化。

    二、预算资金执行指标(10分)

    2021年疫情防控项目全年预算为1813.74万元,全年执行数1813.74万元,预算资金执行率100%。设定分值为10分,该指标得分为10分。

    五、产出指标分析(50分):

    (一)数量指标(20分)

    (1)集中管控密接、次密接、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人员,实际年度完成3060人次。因少数病情危重等特殊人群加大了管控难度,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9分。

    (2)疫情防控期间,对相关人员核酸检测要做到应检尽检,实际年度完成63975人。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二)质量指标(15分)

    (1)采购物资质量,要求符合国家标准。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8分。

    (1)环境消杀覆盖率,对隔离站点、核酸采样点、疫情场所进行全覆盖消杀。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7分。

    (三)时效指标(5分)

    (1)防疫物资发放及时率,储备充足,发放及时。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5分。

    (四)成本指标(10分)

    (1)成本控制率,年度指标值控制在±5%,实际年度未超预算支出,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四、效益指标(30分)

    (一)社会效益指标(20分)

    (1)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根据《新冠疫情防控方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规范操作,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依据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8分。

    (2)逐步降低传染病发病率。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加强新冠疫苗各年龄段接种,阻断传染病的扩散。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9分。

    (三)可持续影响指标(10分)

    (1)建立疫情长效机制。认真贯彻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社区、个人“五方责任”,巩固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确保工作不脱节、任务不落空、疫情不反复。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五、满意度指标(10分)

    医务人员、居民满意度95%,通过对医务人员、居民进行满意度调查问卷,满意度8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7分。

    VI免费婚检、孕前优生检查项目

    一、年度总体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东湖区婚前保健工作,为辖区适婚青年免费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婚前医学咨询,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及遗传性疾病的发生,保障优生优育,把“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民生项目落到实处,建立“一站式”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

    二、预算资金执行指标(10分)

    2021年免费婚检项目全年预算为28.688万元,全年执行数28.688万元,预算资金执行率100%。设定分值为10分,该指标得分为10分。

    六、产出指标分析(50分):

    (一)数量指标(20分)

    (1)完成免费婚检对数,目标值3130对,实际年度完成3045对。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8分。

    (二)质量指标(15分)

    (1)免费婚检率,目标值100%,实际年度完成97.28%。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4分。

    (三)时效指标(5分)

    (1)检查结果告知及时率,婚检结果均在第一时间告知检查对象,实际年度完成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5分。

    (四)成本指标(10分)

    (1)成本节约率,年度指标值控制在±5%,实际年度未超预算支出,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分。

    四、效益指标(30分)

    (一)社会效益指标(15分)

    (1)控制出生缺陷发病率。通过开展宣传活动,促进优生优育知识的宣,2021年出生缺陷较上年有所降低。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3分。

    (三)可持续影响指标(15分)

    (1)持续提供医学指导。通过现场指导,电话咨询等方式对婚检对象提供优生医学指导,但因人口流动,未达到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2分。

    五、满意度指标(10分)

    婚检对象满意度95%,通过对婚检对象进行满意度调查问卷,满意度92%,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8分。

    五、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省联合议价采购平台有部分药品价格与医药配送公司实际药品价格不一致,给机构采购药品带来困扰;

    2、配送公司常会有缺药的情况,如甲硝唑氯化钠注射液;使机构在临床使用药品时没有延续性。

    3、基层能采购的药品品种不多,特别是三级机构能使用的药品部分基层无法采购,无法满足上级医院确认后回社区管理的病人用药需求;

    4、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药品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存储,温湿度测量流于形式;

    5、部分网采低价药品基本网采不到;常用慢性病药品不在基药目录中;

    6、少数医疗机构门诊的均次费用较高,门诊处方输液比例较高;

    改进措施:

    1、各机构所有药物零差率销售,随着社会发展,人均收入不断增长,机构运行成本增加,乡镇卫生院机构人员工资普遍不高,人才难以留住。建议逐步加大基层医疗机构补助力度,减轻基层压力。

    2、基药目录应定期增补,不断增加药品种类,考虑医生用药习惯及患者需求。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机构缺乏公卫专业人才,人员流动性太强,对第三版规范不熟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如下:

    1、档案填写不规范。部分机构项目执行中个人信息 表、体检表、随访表等存在缺项、漏项以及逻辑错误问题;部分检查结果的化验单、B超书写不规范,或是随意涂改等。

    2、项目服务不规范。部分机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签 约履约率不达标;针对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的健康指导、健康评价、危险因素控制缺乏有指导性的意见,面对面的随访做的不够,体检数太低。

    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项目实施单位的培训和指导工作。稳定人员队伍。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倒排工期,全面开展问题整改专项行动, 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完毕。

    (三)部分项目工作开展缓慢,资金使用率低。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快项目工作开展进度,建立绩效目标考评体系,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及时跟踪问效。

    六、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评价结果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手段。此次评价结果可作为以后年度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对评价优秀的项目加大资金支持,以期获得更好的公共效益。绩效评价按财政部门要求进行公开。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