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南昌市东湖区财政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时间: 2022-09-02 14:4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南昌市东湖区财政局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度)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东湖区财政局是主管财政工作的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的财政、税收方针、政策及其他有关政策;拟定全区财政、预算、财务、会计等方面的实施办法和有关制度,指导全区财政工作。

    2)参与全区宏观经济的决策和管理,提出运用财政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研究全区财政发展战略,拟订全区中长期财政规划。

    3)承担区本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任务。负责编制年度区本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区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区决算;组织制订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

    4)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罚没物资及罚没收入;管理财政票据;统一管理区级预算外资金和财政专户。

    5)组织制定国库管理制度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全区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负责全区财政系统信息化建设;负责制定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

    6)负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制定需要全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参与拟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按规定管理资产评估工作。

    7)负责办理和监督区本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区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区本级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组织执行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全区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全区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

    9)负责管理全区的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

    10)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11)参与财政性投融资项目的可行性评估、论证和方案设计等技术性工作;负责财政性投融资项目工程概、预算、决(结)算的评价审查工作;参与财政性投融资项目招投标、造价控制、竣工验收等工作。

    12)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强化会计监督,健全会计约束机制。

    13)负责推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4)负责与国税、地税部门的工作联系,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区财政局共有预算单位2个,包括区财政局本级和1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机关1个:区财政局;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区财政公共服务中心。编制人数37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24人;实有人数行政11人,事业16人,退休人员10人。

    财政局内设机构共6个,办公室和信息中心、预算行财社保股、财政监督股(国资债务采购办)、综合计划会计股、国库和乡财股、投资评审中心。

    南昌市东湖区财政局2021年资产总计106.9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4.71万元,其中:预付账款4万元,其他应收款20.71万元。非流动资产82.2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159.56万元,累计折旧98.28万元,无形资产原值70.81万元,无形资产累计摊销49.83万元。

    (二)当年单位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南昌市东湖区财政局的履职总体目标主要是: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努力夯实财源基础,注重支出结构调整,做好民生福祉保障,推进各项财政改革,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全力支持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昌市东湖区财政局的工作任务主要是:

    1)在组织收入上下实功,努力稳固财源,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一是持续落实减税降费。认真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和财税优惠政策,依法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一系列工作,努力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稳步回升,进一步巩固财源根基。二是大力扶持辖区企业。充分发挥好企业奖励扶持资金等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对各类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三紧盯重大税源项目。持续对接市级重大重点项目,不断完善街办、区直单位、协税办、企业、税务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密切跟踪项目发展变化,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按月分析监测调度,确保各项税款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2)在调配支出上出实招,多方筹措资金,确保社会事业稳定发展

    一是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在用好用足新增下达的中央直达资金的同时,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项目资金的投向,精准对口上级业务部门,主动配合项目实施单位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以缓解区级收支矛盾压力。二是压实压减各项支出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严把财政支出关口 坚持过紧日子的若干措施》、《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实行财政支出“十严控”措施》等文件精神,加大力度压减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努力将每一分钱都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让每一分钱都产生最好的效果。三是努力统筹调配各项资金。积极盘活各领域财政沉淀资金,筹集的资金优先落实到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项民生事业发展上,同时,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资金审批和拨付效率。四是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确立的绩效目标,开展运行监控,强化预算支出主体责任,督促项目单位确保目标实现,真正做到“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

    3)在精细管理上强实效,压紧工作职责,确保各项改革有序推进

    一是加快国有资产整合。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制定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办法。继续做好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摸清国有资产底数,理顺资产管理机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推进电子票据改革。继续深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全区11家规模较大的医疗机构,将加入市卫健委的独立部署模式,打通诊疗、收费、开票之间通道,实现患者缴费、取票零等待、掌上办。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在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已全面实施的基础上,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不断规范政府采购市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四是提升投资评审质效。更加深入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强EPC总承包项目的管理,提高抗疫国债和一般债券等专项建设资金的使用绩效,完善项目结算核减率的奖惩执行,不断提高评审质量和评审工作水平。五是完善政府债务管控。健全完善债务管控长效机制,压实主管部门的责任意识,积极推进加快施工进度及竣工决算进度;针对即将到期的债券做好后续偿还或置换工作,及时做好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六是开展资金专项检查。以中央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为突破点,加强源头监管、过程跟踪和效果考核,建立健全政府性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开展三公网络消费平台、会计信息质量等财经纪律专项检查,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财经秩序

    (三)当年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财政部门,我们将切实履行自身职能,切实优化资金资源,努力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四)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 2021 年度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东财字〔2022〕17 号)等文件精神,我单位成立评价小组,具体组织实施了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财政绩效评价

    (五)当年单位预算及执行情况。

    南昌市东湖区财政局2021年全年预算数为1608.53万元,全年执行数为1587.94万元,执行率为98.72%,其中:

    按资金来源划分:财政拨款全年预算数为1599.96万元,全年执行数为1579.37万元,执行率为98.71%;其他资金全年预算数为8.57万元,全年执行数为8.57万元,执行率为100%。

    按资金结构划分:基本支出全年预算数为971.37万元,全年执行数为950.77万元,执行率为97.88%;项目支出全年预算数为637.16万元,全年执行数为637.16万元,执行率为100%。

    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从数量、质量、时效等方面归纳反映年度主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1、从数量指标来看:

    1)基建工程预算评审60件(分值4分)。2021年度区财政前移评审关口,严把评审质量,积极配合项目单位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微改造等民生工程的预算评审工作。推进投资评审业务管理系统线上平台运行,实施全流程网上评审,实现项目单位“一次不跑”,确保评审中介服务选取的规范公正。2021年,全区共受理基本建设工程预算评审业务60件。经核实,本指标全部完成,得4分。

    2)承租区属国有房屋租金免除306户(分值3分)2021年,区财政为承租区属国有房屋的306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租金费用共计297万元。经核实,本指标全部完成,得3分。

    3)完成货物及服务类政府采购实际金额约为1.21亿元(分值3分)2021全区货物及服务类政府采购实际金额约为1.21亿元,节约率为12.8%。制定企业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政策指引,走访51家政府采购供应商和代理机构,收集政府采购方面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回复沟通衔接。2021年12月1日起,开通使用全省统一电子卖场,实现供应商库、商品库全省共享共用,强化大数据分析应用,切实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政采服务效能。经核实,本指标全部完成,得分3分。

    2、从质量指标来看:

    (1)评审核减率(分值2分)。截止2021年12月份,全区共受理基本建设工程预算评审业务60件,评审定案金额约为2.39亿元,核减率为19.2%经核实,本指标全部完成,得分2分

    (2)租金免除覆盖率(分值2分)2021年,区财政为承租区属国有房屋的306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租金费用共计297万元。覆盖率达到100%,经核实,本指标全部完成,得分2分。

    3)政府采购节约率(分值1分)2021全区货物及服务类政府采购实际金额约为1.21亿元,节约率为12.8%。制定企业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政策指引,走访51家政府采购供应商和代理机构,收集政府采购方面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回复沟通衔接。12月1日起,开通使用全省统一电子卖场,实现供应商库、商品库全省共享共用,强化大数据分析应用,切实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政采服务效能。节约率100%,经核实,本指标全部完成,得分1分。

    3、从时效指标来看:

    本年度各项工作均在2021年12月31日内完成,且完成情况较好:2021年期间我单位主要完成了免费开放工作、名家讲堂讲座、书画名家精品邀请展等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该时效指标总分值为5分,经核实,本指标全部完成,得5分。

    4、从成本指标来看:2021年度,区财政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较好,且成本费用控制情况较好,都已到达既定的指标值。该成本指标总分值为5分,经核实,本指标达到计划要求,得5分。

    (二)履职效果情况: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如有)、生态效益(如有)等方面反映单位履职效果的实现情况。

    推进非税收缴管理改革(10)。2021年,我区完善涉企收费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承租区属国有房屋的306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租金费用共计297万元经核实,本指标达到计划要求,10分

    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5)。出台《南昌市东湖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在全区范围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国有资产清查摸底工作、开展东湖区区属国有经营性房产多级转租、违规承租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经营性房产管理制度。根据《关于调整市、区属全资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权限的通知(试行)》精神,对全区无产权非住宅房屋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统计,积极推动区属全资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足额安排债务还本付息资金。压紧压实项目主管部门责任,积极推动项目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和结算进度,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政府平台公司举债融资管控,落实好政府平台公司常态化核查机制。持续推进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增强地方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经核实,本指标达到计划要求5分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10。我区围绕企业需求,立足企业发展需要,全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2021年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70户次,共计3.1亿元。梳理和更新中央、省、市、区各项涉企优惠政策,形成《涉企政策汇编》,印制千余本发放至各企业,大力宣传和帮助企业享受南昌“人才10条”等各项涉企优惠政策经核实,本指标达基本到计划要求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优化的覆盖面还可以继续加强。得8分

    (三)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2021年对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调查,满意度较高,达到了预计目标,但因社会群众要求不同,不能一一满足,经统计,得出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0%经核实,本指标达基本到计划要求,得8分。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南昌市东湖区财政局2021年与税收征管部门和各经济责任单位共同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回避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财政收入虽然实现了平稳增长,但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区部分重点税源企业税收下降,新的项目尚处于引入期、培育期或建设中,新增税收增长乏力。受制于发展区域有限等方面因素,护企留商压力不断加大,主体税源后劲乏力,区级可用财力增速放缓;围绕支持全区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人才引进、城市建管等重点领域支出的需求急剧增加,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硬性支出逐年提标扩面加码,预计目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区仍将要面临着收支矛盾突出、资金保障困难的潜在压力;财政绩效还需提升,存量资金管理和使用有待加强。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以上这些问题事关财政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根据此次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对相应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2、2021年度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为94分。此次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将作为我单位今年绩效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也作为区财政2021年财政资金预算绩效安排、审批的依据。

    3、此次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材料及绩效报告按规定公开。

    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

    评价部门名称

    南昌市东湖区财政局

    下属单位个数

    整体支出规模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资金来源:(1)财政拨款

    1599.96

    1579.37

    98.71%

             2)其他资金

    8.57

    8.57

    100%

    资金结构:(1)基本支出

    971.37

    950.77

    97.88%

             2)项目支出

    637.16

    637.16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完成情况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努力夯实财源基础,注重支出结构调整,做好民生福祉保障,推进各项财政改革,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全力支持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悉心指导下,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年初确立的目标任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努力夯实财源基础,注重支出结构调整,做好民生福祉保障,推进各项财政改革,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全力支持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分解目标自评

    一级指标

    权重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及原因分析

    管理指标

    30

    预算编审管理(4分)

    预算编制完整性

    2分)

    100%

    100%

    2

    2

    预算编制准确性

    1分)

    100%

    100%

    1

    1

    绩效目标

    管理

    1分)

    100%

    100%

    1

    1

    预算执行管理(6分)

    预算完成率

    (2分)

    ≥95%

    98.72%

    2

    2

    支付进度率

    (2分)

    >95%

    100%

    2

    2

    公用经费控制率

    (1分)

    ≤100%

    100%

    1

    1

    “三公经费”控制率(1分)

    ≤100%

    45.22%

    1

    1

    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

    4分)

    结转结余率

    (4分)

    ≤5%

    1.3%

    4

    4

    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

    4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2分)

    100%

    100%

    2

    2

    基础信息完善性

    2分)

    100%

    100%

    2

    2

    部门预算管理(4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

    2分)

    ≤100%

    70.83%

    2

    2

    管理制度健全性

    1分)

    100%

    100%

    1

    1

    支出规范性及巡视、审计、绩效评价结果等

    1分)

    100%

    100%

    1

    1

    政府采购管理(4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

    4分)

    ≥95%

    98.96%

    4

    4

    资产管理

    4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2分)

    100%

    90%

    2

    1

    资产管理安全性

    1分)

    100%

    100%

    1

    1

    固定资产利用率

    1分)

    ≥95%

    99.83%

    1

    1

    产出指标

    25

    数量指标

    10分)

    基建工程预算评审60件(4分)

    100%

    100%

    4

    4

    承租区属国有房屋租金免除306户

    3分)

    100%

    100%

    3

    3

    完成货物及服务类政府采购实际金额约为1.21亿元(3分)

    100%

    100%

    3

    3

    质量指标

    5分)

    评审核减率(2分)

    20%

    19.2%

    2

    2

    租金免除覆盖率(2分)

    100%

    100%

    2

    2

    政府采购节约率(1分)

    20%

    12.8%

    1

    1

    时效指标

    5分)

    财政工作完成及时率(5分)

    100%

    100%

    5

    5

    成本指标

    5分)

    资金成本控制率

    5分)

    100%

    100%

    5

    5

    效果指标

    35

    经济效益指标(10分)

    免除租金落实率

    100%

    100%

    10

    10

    社会效益指标(10分)

    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资金17.95亿元

    100%

    95%

    10

    9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15分)

    出台《南昌市东湖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暂行办法》(5分)

    100%

    100%

    5

    5

    编印《涉企政策汇编》(10分)

    100%

    94%

    10

    8

    满意度指标

    10

    满意度指标

    10分)

    社会群众满意度

    10分)

    ≥95%

    90%

    10

    8

    总分

    100

    94

    说明:1.预算部门按照附件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参考)设置三级指标和指标

          2.上述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既可以按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分别填列,也可以依据所有重点任务归纳提炼综合指标。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