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2021年东湖区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工作经费
    • 时间: 2022-06-30 18:5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项目支出部门评价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þ完成结果评价

    称:   2021年东湖区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工作经费

    位:   南昌市东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管部门:南昌市东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盖章)

    评价时间:  2021 0101 日至20211231

                                             

    评价机构:¨第三方机构 ¨专家组 þ部门评价组

                              

    2022528






    2021年度东湖区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工作经费

    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公开招聘教师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教师招聘面试工作。为了解2021年度东湖区教师招聘面试费用资金项目的实施情况和效果情况,以及项目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规范性,根据《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东财字〔202217号)文件要求,区教体局对2021年度东湖区教师招聘面试费用资金项目”的使用及其效果实施绩效评价并形成绩效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截止202012月31日,我区共有中小学教职工1644,幼儿园教职工112根据《江西省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要求及学校(园)教师师资短缺情况,东湖区2021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0名中小学(园)教师。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1)项目主要内容

    2021年东湖区面向社会招聘教师面试工作。

    2)项目实施情况

    20217东湖区人社局会同东湖区教体局组织开展2021年东湖区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工作,2021710日完成面试工作。面试工作费用共计14.1954万元。

    3.资金投入和资金使用情况

    1)资金投入情况

    根据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抄告单(东府办抄字〔2021310号),东湖区财政局给区人社局拨付2021年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工作经费14.1954万元。截止20218月31日,资金到位14.1954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资金使用情况

    截止20219月,2021年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工作经费支出14.1954万元,用于支付面试工作经费。资金执行率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完成29名中小学(幼)教师招聘计划,充实教师队伍,缓解学校师资短缺情况。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财政支出项目设定的预期目标,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和标准,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资金使用全过程及其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以衡量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分析检验支出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绩效评价的要求和项目实际情况,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了解2021年东湖区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工作经费资金项目的产出与效果。

    2.绩效评价对象

    2021年东湖区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工作经费资金项目由东湖区人社局为主管单位,东湖区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人才管理科为实施单位。

    3.绩效评价范围

    2021年东湖区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工作经费资金项目批复资金为14.1954万元;实施范围为2021年东湖区教师招聘面试工作;实施时间为202171日至2021710日。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及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绩效评价应当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应当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应当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根据以上原则,绩效评价应遵循如下要求:

    1)在数据采集时,采取客观数据,主管部门审查与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相结合的形式,以保证各项指标的真实性。

    2)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公正性,提高评价报告的公信力。

    3)绩效评价报告应当简明扼要,除了对绩效评价的过程、结果描述外,还应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并就共性问题提出可操作性改进建议。

    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项目指标包括项目投入指标(预算执行率),项目产出(产出数量指标、产出质量指标、产出时效指标、产出成本指标),产出效果(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项目满意度(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根据项目计划,制定评价指标体系,详见附件2-项目支出绩效部门评价表。

    3.绩效评分方法

    1)主要采用了数据对比法。数据对比法则反映的是项目运行的持续性和质量的可控性。

    2)本次绩效评价中对东湖区学生、家长和教师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法。

    4.绩效评价标准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省级相关规定进行,主要依据是: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2)《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3)《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

    4)《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

    5)《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

    6)《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

    7)《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东财字〔202217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接到项目绩效评价任务以来,评价组在前期研读项目资料的基础上,明确了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方法、评价的原则、评价标准、时间安排等。评价小组安排2名成员进行财务核查,对专项资金支出合法性、合理性和合规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核查。根据绩效评价的原理和规范,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评分,并提炼结论撰写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评分结果:评价组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分析,财务核查、访谈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正、合理、有效的评价,最终评价结果为95分,依据财政绩效评价等级划分,本项目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2.主要结论:2021年东湖区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工作经费资金项目的管理到位、资金使用规范,完成了预定计划,充实了教师队伍,缓解了教师短缺问题。

    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评价得分

    决策

    15分)

    项目立项

    5

    立项依据充分性

    2.5

    立项依据充分

    2.5

    立项程序规范性

    2.5

    立项程序全过程规范

    2.5

    绩效目标

    5

    绩效目标合理性

    2.5

    绩效目标合理

    2.5

    绩效指标明确性

    2.5

    绩效指标明确

    2.5

    资金投入

    5

    预算编制科学性

    2.5

    预算编制科学、规范

    2.5

    资金分配合理性

    2.5

    资金分配合理、规范

    2.5

    过程

    15分)

    资金管理

    9

    资金到位率

    3

    资金到位率100%

    3

    预算执行率

    3

    预算执行率100%

    3

    资金使用合规性

    3

    资金使用合规

    3

    组织实施

    3

    管理制度健全性

    3

    管理制度健全

    3

    制度执行有效性

    3

    制度执行有效、到位

    3

    产出

    35分)

    产出数量

    10

    计划招聘教师

    9

    30

    9

    产出质量

    10

    指标1:初中岗位需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

    指标2:小学及幼儿园岗位需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

    10

    达标率100%

    10

    产出时效

    5

    2021年8月完成教师招聘工作

    5

    20218月完成

    5

    产出成本

    10

    录用30名教师

    10

    14.1954万元

    10

    社会效益

    15

    补充教师队伍,缓解了学校教师短缺现象

    15

    教师配备达标率100%

    15

    可持续效益

    15

    充实教师队伍,注入教育新活力,推动东湖教育可持续发展

    11

    新招聘教师整体水平优秀

    11

    满意度

    10分)

    社会公众 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学校的学生、家长和老师满意度测评

    10

    满意度95%及以上

    10

    总分

    95

    评价等级

    ¨ ¨ ¨

    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决策情况

    教师聘面试工作经费资金项目为持续性项目,每年由东湖区人社局根据教师招聘计划向东湖区人民政府进行申报,经东湖区人民政府审核批复后,由东湖区财政局拨付资金。  

    (二)项目过程情况(10分)

    项目资金为14.1954万元;截止至2021831日,实际到位资金为14.1954万元,预算资金到位率100.00%,项目实际支出14.19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4.1954万元,资金预算执行率100%。根据评价标准,得分为10分。资金专款专用,不发生拆借和随意改变用途等情况,确保资金的安全和完整。

    (三)项目产出情况(50分)

    1.产出数量指标20分)

    根据2021年东湖区教师招聘计划,完成了教师招聘工作,录用了29名招聘教师。该指标得分19分。

    2.产出质量指标15分)

    1.根据2021年东湖区教师招聘计划,初中岗位需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计划招聘初中教师7名,完成了7名初中教师的录用,学历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该指标得分5分。

    2.根据2021年东湖区教师招聘计划,小学及幼儿园岗位需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计划招聘小学及幼儿园教师23名,完成了22名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的录用,学历均为大专及以上学历,该指标得分10分。

    3.产出时效指标(5分)

    20217月如期完成教师招聘面试工作,该指标得分5分

    4.产出成本指标10分)

    完成2021年教师招聘面试工作,录用招聘教师29名,该指标得分10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40分)

    1.社会效益指标15分)

    根据2021东湖区教师招聘计划,完成了29名教师的招聘计划,补充了教师队伍,缓解了学校教师短缺问题。该指标得分15

    2.可持续影响指标15分)

    根据2021东湖区教师招聘计划,完成了29名教师的招聘计划,充实教师队伍,注入教育新活力,推动东湖教育可持续发展。新招聘教师经验不足,尚需培训上岗,扣4分,该指标得分11

    3.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20219月,招聘教师到岗任教,为东湖教师队伍注入了新力量,通过对辖区内学校的学生、家长和老师进行满意度调查,该项目满意度评价得分为95%;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经验做法:2021年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工作所有评委均为外地市专家,面试工作更加公平、公正、透明。

    存在问题:在“计划招聘教师”指标中,因幼儿园一个体育教师岗位无符合条件人选,故未招聘到该岗位教师;在“充实教师队伍,注入教育新活力,推动东湖教育可持续发展”指标中,大部分新招聘教师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教育情怀不够深厚,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理解不深。

    原因分析:具备幼儿园及以上教师资格证的考生,体育相关专业较少,报考该幼儿园体育教师岗位的考生皆不符合条件;新招聘教师工作经验不足,尤其是一部分新招聘教师来自于应届毕业生,对教育相关政策理解有限,实践经验较少,尚需接受系统培训上岗

    六、有关建议

    为了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透明,建议以后面试工作均委托第三方进行,固定下拨经费。

    七、需要说明的问题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