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区总工会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报告
    • 时间: 2022-06-30 16:0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区总工会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报告

    2021年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及《南昌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洪财办〔202044号)精神强化区直部门绩效管理主责主体意识,健全绩效评价常态化机制,按照《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东财字〔202217)文件要求,区总工会认真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构架、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部门主要职责职能

    根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规定,区总工会机关主要职责是:

    1)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工会法》和《工会章程》;指导全区各级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实施有关工会重大活动;负责全区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基层工会主席的上岗培训工作;组织、协调、指导全区工会职工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

    2)负责工会的组织建设。负责选举推荐出席上级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负责区总工会的换届选举、替补的具体组织工作;指导基层工会的组织建设、会员、会籍管理工作。

    3)组织指导基层工会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调查研究并反映职工的思想状况,提出相应的建议;组织指导开展劳动竞赛、提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技术培训等活动;承担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获得者的评选和管理工作。

    4)组织实施送温暖工程,维护困难职工的合法权益。协助区政府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解困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做好职工互助保险工作;组织和协助上级工会组织职工疗(休)养工作。

    5)负责指导和推动工会组织职工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和推动全区各级工会坚持和发展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参与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措施的制定并监督执行;建立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制度;推动基层工会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

    6)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协助有关部门处理侵犯职工利益和民主权利等问题;依法指导、参与企业劳动争议的调节、仲裁活动,为职工诉讼活动提供法律援助;对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7)负责接待处理职工的来信来访,为职工提供劳动政策、法律咨询等服务;负责工会的文秘、档案、保密和统计工作。

    8)负责机关财务工作,编制工会财务预、决算及会计报表,依法管理使用工会经费;负责对基层工会经费收支情况的审计、审查、监督。

    9)承办区委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组织架构及人员情况

    区总工会是主管工会工作的区委组成部门依据《东湖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东湖区总工会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东办发〔201920)文件精神,区总工会共有独立编制机构数1个,独立核算机构数1个。根据部门职能,区总工会内设办公室、基层建设科、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3个职能科室。

    区总工会2021年年末编制人数为4人,实有在职人数3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75%

    3.资产情况

    区总工会2021年末资产总计3.8万元,全部未流动资产。截止202112月31日,区总工会无车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二)当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和工作目标

    1.部门履职总体目标

    在中共东湖区委和南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实施“6123”工程,在跨界融合、上下联动、劳动教育、创业创新、项目管理、帮扶解困、宣传引领等七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开展,为彰显省会担当、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推动东湖“三生融合”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2.年度工作任务

       1)选培先进当标兵。

       2)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规范化建设。

       3)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4)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5)着力做好帮扶服务工作。

      (三)当年部门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二是聚焦发展大局,引领广大职工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三是依法履职维权,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基础。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的“职工之家”。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根据东湖区财政局的要求,区总工会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年各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一是组织对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二是组织对上年度劳模体检经费进行了部门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万元。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上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四是组织开展了当年劳模体检工作经费的绩效运行监控评价,涉及项目预算资金8.9万元。五是认真编报了2022年度项目绩效目标。

      (五)当年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

    1.当年部门预算收入情况

    区总工会2021年初部门预算收入69.44万元,调整预算收入546.33万元收入决算数为560.22万元

    年收入具体构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60.22万元,占100%

    年收入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560.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当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区总工会2021年决算支出总计556.38万元,其中:年支出合计556.38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其中人员经费75.8万元、公用经费480.58万元),部门预算执行率为99.3%,年末结转和结余3.84万元,结转结余率为0.69%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4月份组织的全区工会干部培训班上,专题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课程,请老师讲授工运史。5月份组织来自镇、街道、管理处的70余名一线职工赴上饶开展“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疗休养,开展瞻仰红色革命旧址、聆听老党员追忆党史,并集体诵读《可爱的中国》、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让职工群众在参与中接受教育。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单位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微课-学百年党史”专栏,宣传《党史故事100讲》,已刊载52讲。

       二是以广泛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为主线,积极组织参与以“洪城职工心向党  砥砺奋进勇担当”为主题的南昌工会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组织机关工会干部参加“守初心、忆先烈,学党史”建党100周年方志敏烈士图片巡展活动。与百花洲街道党工委联合举办“重温经典歌颂党 唱响时代主旋律”建党100周年大型群众性文艺活动,400余人观看演出。

    三是推荐选树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状1个、五一劳动奖章11人、工人先锋号1个;在南昌市总工会首届“五一”新时代十大创业标兵评选中,1人被评为创业标兵,2人被评为创新人物。进一步深化劳模双向服务工作,拓展“劳模成长课堂”外延,深化“六进”工作,劳模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宣讲共计14场。

    四是继续推进“洪工贷”工作,切实服务广大职工群体创业、创新方面需求,全年贴息50.88万元,完成960万元贷款任务,助力汽车与维修、广告、电子、商贸等十多个行业32家企业发展。指导江西淘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南昌市“五一”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与税务部门联动,全力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先征缴后全额返还政策,经审核通过的26家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已全额返还。联合开展“才聚南昌 智荟东湖”招才引智活动,江西师大科学技术学院高校毕业生双选会活动在共青城校区开展现场招聘活动,现场参与招聘的优质用人企业200家,招聘岗位近3000个,有近1800名学生参与活动。

    五是积极参与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建设协调劳动关系工作服务站计划、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扎实推进我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实我区2家核心企业劳动关系监测点信息上报工作。截止目前,给52名职工赔付、慰问共计975810.56元,为我区105个社区,567名社区女职工购买女职工幸福险,增强了职工群众抗风险能力。

    六是持续开展“四送”活动,今年共计筹措35万余元,为近1500名困难职工、一线职工送去政府的关怀;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为680余名快递外卖人员和货车司机送上了电动车防风手套、护膝、保温杯等物品。联合区城管局共建12个爱心驿站,为广大户外劳动者,特别是环卫工人提供了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专题开展母婴护理员培训,为150名有重新就业意愿或提升技能水平意愿的困难职工、农民工以及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通过考核后取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母婴护理》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共推荐就业73人。

    经评价,除部分工会活动受疫情影响推迟或取消外,区总工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数量指标全部达标。

    2.质量指标完成情况

    区总工会严格按照年度工作要求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经评价,除部分工会活动受疫情影响从简组织开展外,区总工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质量指标全部达标。

    3.时效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度,区总工会按照年初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有条不紊、稳步推进、按时保质,在20211231日前较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任务,基本达成了年初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为东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时贡献了“工会力量”。

    评价除部分工会活动受疫情影响推迟或取消外,区总工会2021年度部门履职时效指标全部达标。

       (二)履职效果情况

    1.坚持党建带工建,持续加大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建会力度。按照地域相近、行业相同的原则,健全和完善区域性或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集中攻坚工作。在建立健全组织方面,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巩固职工100人以上企业建会成果,以职工25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因地制宜、因行业制宜开展建会集中行动,带动小微企业能建尽建。在大力发展会员方面,将集中推动重点行业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积极探索适应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通过单独建会、联合建会等多种方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最大限度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同时,加强“两新”组织和村(社区)工会建设,努力实现对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和零散就业人员全覆盖。

    2.组织“赣鄱劳模宣讲团进基层”宣传活动,由省劳模郑小惠、李良清、市劳模陈金香组成的劳模宣讲团围绕“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红色主题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宣讲共计16场,覆盖职工300余人。

    3.“十个一”项目以政治学习、红色教育为引领,面向全区劳模送去健康体检、节日关怀、报刊书籍,开展一年一度的劳模专场展演活动。全年筹措36万余元,累计为184名劳模送去关怀温暖,持续做大工会关爱劳模的“暖心工程”。

    4.基层组织建设,打造服务职工“港湾”,细化服务对象及内容,依托辖区各行业企业工会,立足我区实际,开展跨行业、多元化的主题劳动技能竞赛及技能培训,为职工搭建良好的学习锻炼平台,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全区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为500余名职工提供就业创业、应急救援、母婴护理、美容化妆、安全生产、心理健康、卫生防疫等方面的技能培训。

    5.继南昌市首个快递(外卖)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以来,区总工会依托快递企业工会,成立平安志愿服务总队,给各快递公司分队授予平安志愿服务分队旗帜,为百台快递物流车提供“城市超人”套装聘请专家进行授课,强化实践,探讨联合快递协会组织开展快递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培训,满足企业对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

    6.组织参加“洪城职工心向党 砥砺奋进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围棋比赛、书画展和最美职工评选等系列活动,东湖区总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光明学校丁湘被评为最美职工;参加“献礼建党百年·展示职工风采”2021年全市职工羽毛球比赛,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展示时代职工风采”东湖区第三届职工工间操比赛,25支队伍400余人报名参赛。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展示了职工精神风貌,凝聚了职工干事力量,为新时代东湖建设再立新功。

       (三)满意度及可持续影响

    1.满意度

    因区总工会目前尚未建立全面的满意度调查机制,满意度指标评价的有效数据有限,通过综合分析,本次满意度指标完成值按80%进行评分

    2.可持续影响

    一是基层基础进一步牢固。集中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情况摸底调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区在东湖辖区办公且税务关系在东湖的非公企业1800余家,已建立工会的180余家开展了东湖区已缴纳工会筹备金但未建会企业前期摸排工作排查了2604家企业。组织专门培训,就建会入会强会进行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指导街道一级工会做好企业建会的服务工作。

    二是推进服务常态化。东湖区劳动模范协会正式成立以来,建立了工会指导协会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统筹协调区劳模协会,做好联系、关爱、服务劳模等工作。目前,区总工会协助劳模协会组建了40余人的劳模志愿服务队,以“公益奉献”为主题,并根据劳模的特长和能力,组编劳模宣讲团、防汛执勤队、爱心服务队等多支志愿小分队,并以“集中服务和分散服务、定期服务与日常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走基层、送服务,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活动20余场,内容涵盖了民生关怀、医疗保健、安全保障、帮扶解困、防汛抗洪、防控疫情等多方面,服务群众千余人。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目前区总工会的服务水平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在实际工作中面对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办法解决思路依然不够开拓,点子出的不够多,服务职工群众的真功夫下的不足,主要原因是:部分工作人员整体服务素质还不足,服务精神还不到位,另外收人员力量制约,一些工作仍然浮在面上,整体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与基层实际需求还有不小差距。

    2.由于未建立完善的满意度调查机制,区总工会2021年未开展针对服务对象或工会成员的满意度调查,导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满意度指标没有有效的数据支撑。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不断推进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实加强工会干部及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性,加快工会干部队伍专业化进程,更好地把握好工作的主动性,履行好工会职责。同时,工会干部要学深、学透相关法律,达到每一条条款都能够熟悉运用,努力成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专家。通过深入基层,深入职工,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向党政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干党政所需、职工所求、工会所能的实施。

        2.满意度是绩效评价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区总工会将尽快建立健全针对服务对象或工会成员的满意度调查机制,为满意度的评价提供全面有效的统计数据支撑,确保满意度指标评价的真实有效。

    四、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按照《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东财字〔202217)中的评分标准通过对部门整体支出评分体系30项三级指标的认真评分区总工会202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88.82,评价等级为“良”

    将切实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分析和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本部门进一步完善和改进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并将本次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申报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进一步加强预算资金管理,保障资金使用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内部监督和控制制度,保证资金的合法性安全性以及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部门履职履责效能

    我办将在区财政局审核通过后公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南昌市东湖区总工会

    2022518

    相关附件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