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 时间: 2021-07-29 15:5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东湖区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         

    项目类别:                  经建类                      

    实施单位:          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              

    主管部门:         东湖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盖章) 

    评价机构:      江西优兰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            

    评价年度:                 2020 年度                    

    2021年  5  月  14  日

    项目绩效评价人员

    姓名

    单位

    职称/职务

    签名

    舒坚

    江西优兰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

    注册会计师

    李晓

    江西优兰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

    部门经理

    邓智超

    江西优兰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

    研究员

    评价组组长

    (签名):

    年    月    日

    中介机构

    (盖章):

    年    月    日

    目录

    前言 1

    一、基本情况 2

    (一)项目概况 2

    1.项目背景 2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2

    3.资金投入和资金使用情况 3

    (二)项目绩效目标 4

    1.项目绩效总目标 4

    2.项目阶段性绩效目标 4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5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5

    1.绩效评价目的 5

    2.评价对象 5

    3.评价范围 5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6

    1.绩效评价原则 6

    2.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 7

    3.评价方法 7

    4.评价标准 8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8

    1.前期准备 9

    2.财务核查 9

    3.满意度调查 9

    4.数据分析及撰写报告 9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0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0

    (一)项目决策(16分) 10

    1.立项依据充分性(3分) 10

    2.立项程序规范性(3分) 11

    3.绩效目标合理性(2分) 11

    4.绩效指标明确性(2分) 11

    5.预算编制科学性(3分) 12

    6.资金分配合理性(3分) 12

    (二)项目过程(14分) 12

    1.资金到位率(2分) 12

    2.预算执行率(5分) 13

    3.资金使用合规性(3分) 13

    4.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 13

    5.制度执行有效性(2分) 13

    (三) 项目产出(35分) 14

    1.产出数量(20分) 14

    2.产出质量指标(10分) 16

    3.产出时效(5分) 16

    4.产出成本(成本节约率)(5分) 17

    (四) 项目效益(25分) 17

    1. 社会效益指标(10分) 17

    2.生态效益指标(8分) 18

    3.可持续影响指标(7分) 18

    (五)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19

    1.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19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9

    1.项目绩效目标的制定与预算资金的编制不具备科学性 19

    2.专项资金支出不规范 19

    3.验收及合同流程不合规 19

    六、有关建议 20

    1.强化绩效目标意识,对预算资金编制进行细化 20

    2.规范专项资金的列支,完善收支管理 20

    3.验收及合同流程需严控 21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1

    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前言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财政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建立和健全财政支出的追踪问责和问效制度,对提高财政资金的规范高效运作程度、增加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和效益、促进政府财力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有效转变政府职能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东湖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依据《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东财字〔2021〕14号)文件的要求,做好2020年度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工作。东湖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东湖区房管局”)特委托江西优兰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兰德公司”)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绩效评价有关文件及相关规定,按照绩效评价工作的一般准则,对“东湖区2020年化粪沟管改造项目”的专项资金使用及其效果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并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了实现两个目标:一是沟管、化粪池管理规范化、科学化,达到长效管理的目标;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便民、利民、为民、安民的目标。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对辖区内沟管、化粪池清掏养护,实行科学、精细化管理。为“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做到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1)项目主要内容

    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主要是为继续做好辖区内的沟管、化粪池的长效养护管理工作,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设立沟管、化粪池报修专线电话,由专人负责接听,并且安排节假日值班,做到及时处理,不遗漏一处;二是充分利用现有机械工具设备疏通工程车、污物清运车的作用,对辖区沟管化粪池有计划、分批逐一清掏养护。实施周期为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计划实施内容为完成9个街办的清掏养护,化粪池清掏237座,疏通沟管12598米,修补窨井552处,开挖改造沟管化粪池36处。

    (2)项目实施情况

    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实际完成情况与年初计划情况如下:

    表1 项目计划完成情况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计划数

    完成数

    完成率

    1

    街办的清掏养护(个)

    9

    9

    100.00%

    2

    清掏化粪池(座)

    237

    301

    127.00%

    3

    疏通沟管(米)

    12598

    25676

    203.81%

    4

    修补窨井(处)

    552

    582

    105.43%

    5

    开挖改造沟管化粪池(处)

    36

    69

    191.67%

    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中计划任务均已完成,并且其中2个工程疏通沟管和开挖改造沟管化粪池完成率约200%,同时在竣工验收单上通过施工单位、辖区街办(社区)及区房管部门三方联合验收。

    3.资金投入和资金使用情况

    (1)资金投入情况

    依据《关于下达二O二O年度预算支出指标的通知》(东财字〔2020〕22号),东湖区财政局安排了350.00万元资金作为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专项经费,增拨了21.68万元,单位自筹资金43.25万元(其中租金收入26.29万元,利息1.09万元,行政资金15.93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资金实际到位414.93万元,预算资金到位率为100.00%。

    (2)资金使用情况

    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实际支出414.93万元。主要用于沟管开挖、疏通,化粪池清掏,清运垃圾,更换、修补盖板清掏窨井等,具体支出明细如下表:

    表2 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支出明细表

    序号

    支出内容

    支出金额(万元)

    1

    材料

    32.83

    2

    人工费用

    349.52

    3

    其它费用

    6.23

    4

    其他材料

    2.00

    5

    人员工资福利

    19.41

    6

    商品和服务支出

    0.64

    7

    车辆运行维护费

    4.30

    合计

    414.93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出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辖区内的沟管、化粪池通畅,不堵塞不满溢,防止辖区内出现空气污染、污水污染,营造文明、整洁的城市环境和氛围。

    2.项目阶段性绩效目标

    ① 设立沟管、化粪池报修专线电话,由专人负责接听,并且安排节假日值班,做到及时处理,不遗漏一处。

    ② 充分利用现有机械工具设备疏通工程车、污物清运车的作用,对辖区沟管化粪池有计划、分批逐一清掏养护。

    ③ 完成9个街办的清掏养护,化粪池清掏237座,疏通沟管12598米,修补窨井552处,开挖改造沟管化粪池36处。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财政支出项目设定的预期目标,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和标准,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资金使用全过程及其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以衡量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分析支出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绩效评价的要求和项目实际情况,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主要有:

    1.掌握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的资金申请拨付以及使用情况;

    2.了解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的产出与效果;

    3.发现项目经费使用及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解决对策。

    2.评价对象

    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中东湖区房管局为主管单位,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为实施单位。

    3.评价范围

    评价项目资金为东湖区财政局拨付的350.00万元化粪池沟管改造专项经费,增拨了21.68万元,单位自筹资金43.25万元(其中租金收入26.29万元,利息1.09万元,行政资金15.93万元);实施范围为东湖区管辖辖区的9个街道;实施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绩效评价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科学公正。绩效评价应当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反映。

    (2)统筹兼顾。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职责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衔接。单位自评应由项目单位自主实施,即“谁支出、谁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

    (3)激励约束。绩效评价结果应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要问责。

    (4)公开透明。绩效评价结果应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以上原则,绩效评价应达到如下要求:

    (1)在数据采集时,采取客观数据,主管部门审查、社会中介组织复查,与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相结合的形式,以确保各项指标的数据真实性。

    (2)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公正性,提高评价报告的公信力。

    (3)绩效评价报告应当简明扼要,除了对绩效评价的过程、结果描述外,还应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并就共性问题提出可操作性改进建议。

    2.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针对项目构建一套指标体系,项目指标包括项目投入(资金落实),项目产出(产出数量指标、产出质量指标、产出时效指标、产出成本指标),项目效果(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项目满意度(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结合《东湖区化粪池及沟管使用管理试行办法》的要求以及项目年初计划、工作总结、工作情况等内容,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个性指标,设置三级指标数量29个。指标数据来源于相关法规、政府文件、基础数据采集、问卷调查和访谈等。

    (1)项目决策:占权重分16分。主要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资金预算的科学性与分配的合理性。

    (2)项目过程:占权重分14分。用于考核资金落实情况。

    (3)项目产出:占权重35分,分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四个方面。用于衡量实际工作成果。

    (4)项目效果:占权重30分,分为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三个方面。用于展现项目实施效果。

    (5)项目满意度:占权重10分,主要是指资金项目的服务对象或公众满意度。

    3.评价方法

    (1)主要采用了因素分析法和数据对比法。因素分析法评价项目实施的整体情况是否符合实际需要,数据对比法则反映的是项目运行的持续性和质量的可控性。

    (2)本次绩效评价中对于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满意度问卷调查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法。

    (3)调查对象和范围:

    ①本次绩效评价的调查对象主要是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相关方及辖区群众。

    ②调查范围则包括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施区域内的群众。

    4.评价标准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省级相关规定进行,主要依据是: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2)《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68号);

    (3)《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

    (4)《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

    (5)《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东财字〔2021〕14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自2021年4月20日接到项目绩效评价任务以来,评价组在前期研读项目资料、咨询相关专家和绩效评价专家的基础上,完成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的编制,明确了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方法、评价的原则、评价标准、时间安排等。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1.前期准备

    2020年4月28日,完成本次绩效评价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了人员组织、资料准备、工作方案的确定及证据收集方式的确认等一系列工作。

    2.财务核查

    此次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资金为东湖区财政局拨付的350.00万元化粪池沟管改造专项经费,增拨了21.68万元,单位自筹资金43.25万元(其中租金收入26.29万元,利息1.09万元,行政资金15.93万元)。评价小组决定从项目资金入手,5月12日,评价小组安排2名成员到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一方面对专项资金支出合法性、合理性和合规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核查,另一方面通过对资金进行梳理汇总分类,掌握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实施情况。

    3.满意度调查

    评价小组根据前期对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设计满意度调查问卷,于5月14日安排2名小组成员进行电话回访满意度调查,回访电话10次,以了解东湖区居民对改造项目的满意度。

    4.数据分析及撰写报告

    评价组根据绩效评价的原理和规范,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甄别、分析和评分,并提炼结论撰写报告,经过内部评审通过之后,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委托方,由委托方组织相关专家对报告进行评审。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评分结果:评价组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分析,财务核查及深度访谈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正、合理、有效的评价,最终自评价结果为91.00分,依据财政绩效评价等级划分,本项目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表3 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得分汇总表

    项目决策

    (16分)

    项目过程(14分)

    项目产出

    (35分)

    项目效果

    (25分)

    项目满意度

    (10分)

    综合得分

    11.00

    11.00

    35.00

    24.00

    10.00

    91.00

    2.主要结论: 

    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以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发展为核心,对各个渠道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精心组织,认真部署,积极投入,不仅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且个别任务超额完成。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改善了东湖区化粪池及沟管情况,保障了辖区内路面干净整洁无污水外溢、沟管无淤积物、水流通畅,盖板完整无破损。与此同时,在此次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略有欠缺、前期绩效目标申报精准性有待加强、财务监管上亟待规范、需加强管理。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16分)

    1.立项依据充分性(3分)

    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项目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设立此指标。本项目是延续性项目,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的职责是对东湖区辖区内9个街道的化粪池、沟管进行清掏养护,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符合该单位相关职责;根据评价标准,得分为3.00分。

    2.立项程序规范性(3分)

    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设立此指标。为达到长效管理的目标,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每年由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根据上年度工作总结以及结合“全国文明城”目标制定下年度工作计划。依照流程向东湖区房管局进行申报核准,同意后由东湖区房管局报经东湖区人民政府审核批复;根据评价标准,得分为3.00分。

    3.绩效目标合理性(2分)

    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是否相符”设立此指标。通过核查项目相关文件,本项目仅根据上年度的绩效目标制定下年度的绩效目标,合理性有待提升;根据评价标准,得分为1.00分。

    4.绩效指标明确性(2分)

    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设立此指标。通过核查项目相关文件,本项目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且可衡量,具备明确性;根据评价标准,得分为2.00分。

    5.预算编制科学性(3分)

    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设立此指标。通过核查项目相关文件,预算编制未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无法判断是否适应,不具备科学性;根据评价标准,得分为1.00分。

    6.资金分配合理性(3分)

    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设立此指标。通过核查项目相关文件,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没有相关测算依据,不具备合理性;根据评价标准,得分为1.00分。

    (二)项目过程(14分)

    1.资金到位率(2分)

    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设立此指标。通过核查项目财务材料获取数据,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资金为东湖区财政局拨付的350.00万元化粪池沟管改造专项经费,增拨了21.68万元,单位自筹资金43.25万元(其中租金收入26.29万元,利息1.09万元,行政资金15.93万元)。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实际到位资金为414.93万元,预算资金到位率100.00%;根据评价标准,得分为2.00分。

    2.预算执行率(5分)

    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设立此指标。通过核查项目财务材料获取数据,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使用资金414.93万元,结余资金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5.00分。

    3.资金使用合规性(3分)

    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制度规定”设立此指标。通过核查项目业务资料和财务材料发现,一是实际工程中已包含人工费用,但专项经费中列支了16.81万元工资福利费;二是沟管工程经费31.43万元未经过公开招投标方式或是三重一大会议集体决策流程,直接外包给江西丰硕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1.00分。

    4.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

    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设立此指标。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结合项目实际情况,为进一步保障项目实施质量,制定了《维修公司沟管化粪池管理制度》、《维修公司沟管开挖施工办法、内控制度》、《维修公司车辆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2.00分。

    5.制度执行有效性(2分)

    依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设立此指标。通过核查项目业务资料发现,6月30日28号凭证附的跟江西丰硕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施工合同均没有签订时间,且施工合同乙方为个人(张兴武),开具的发票是江西丰硕装饰工程有限公司。7月24号凭证附的竣工验收表未见房管局验收签章,且存在竣工验收表施工单位未签章,违反了《维修公司沟管开挖施工办法、内控制度》中的验收制度工程竣工后,施工单位,辖区街办(社区)及房管部门共同验收的规定;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分1.00分。

    (三)项目产出(35分)

    表4 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产出得分表

    产出数量

    (15分)

    产出质量

    (10分)

    产出时效

    (5分)

    产出成本

    (5分)

    综合得分

    15.00

    10.00

    5.00

    5.00

    35.00

    1.产出数量(20分)

    (1)街道清掏养护覆盖率(4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计划完成9个街办的清掏养护设立此指标;根据《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2020年工作总结》以及月度项目决算表获取数据,实际完成9个街办的清掏养护,完成率100.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 4.00分。

    (2)化粪池清掏完成237座(3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计划完成清掏237座化粪池设立此指标;根据《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2020年工作总结》以及月度项目决算表获取数据,实际完成237座化粪池的清掏任务,完成率127.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 3.00分。

    (3)疏通沟管完成12598米(3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计划完成疏通沟管12598米设立此指标;根据《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2020年工作总结》以及月度项目决算表获取数据,实际完成疏通沟管25676米,完成率203.81%;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 3.00分。

    (4)窨井修补完成552处(3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计划完成窨井修补552处设立此指标;根据《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2020年工作总结》以及月度项目决算表获取数据,实际完成窨井修补582处,完成率105.43%;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 3.00分。

    (5)改造沟管化粪池36处(2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计划完成改造沟管化粪池36处设立此指标;根据《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2020年工作总结》以及月度项目决算表获取数据,实际完成改造沟管化粪池69处,完成率191.67%;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 2.00分。         

    2.产出质量指标(10分)

    (1)清掏养护合格率(4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设立此指标;通过实地核查及审阅项目资料,2020年度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完成的街道清掏养护任务均验收合格,合格率100.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4.00分。

    (2)沟管开挖验收合格率(3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设立此指标;通过实地核查及审阅项目资料,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完成的沟管开挖任务均验收合格,合格率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3.00分。

    (3)沟管疏通验收合格率(3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设立此指标;通过实地核查及审阅项目资料,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完成的沟管疏通任务均验收合格,合格率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3.00分。

    3.产出时效(5分)

    (1)项目完工及时性(3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要求设立此指标;抽取部分项目业务资料核查,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含化粪池清掏、沟管开挖、沟管疏通、盖板更改和修补等内容,竣工验收时间均在计划内完成;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3.00分。

    (2)开挖及时性(2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要求设立此指标;根据《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2020年工作总结》获取数据,抽取部分项目业务资料进行验证,沟管倒塌后均在10个工作日内安排了对倒塌处进行抢修。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2.00分。

    4.产出成本(成本节约率)(5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设立此指标;实地核查财务资料,实际使用资金414.93万元;根据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414.93-414.93)/414.93=0.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5.00分。

    (四)项目效益(25分)

    表5 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效益得分表

    社会效益

    (10分)

    生态效益

    (8分)

    可持续影响

    (7分)

    综合得分

    10.00

    7.00

    7.00

    24.00

    1. 社会效益指标(10分)

    (1)路面干净整洁(4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中项目预期目标设立此指标;通过实地对东湖区路面进行查看,通过对东湖区实地查看沟管,化粪池附近路面干净整洁;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4.00分。

    (2)化粪池沟管通畅无堵塞(6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中项目预期目标设立此指标;通过对东湖区实地查看,未发现化粪池沟管堵塞情况。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6.00分。

    2.生态效益指标(8分)

    (1)周边空气无异味(4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中项目预期目标设立此指标;通过对东湖区管辖内化粪池、窨井及管道实地查看,管道周边空气存在异味;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3.00分。

    (2)重大污染事故发生率(4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绩效目标申报表》中项目预期目标设立此指标;通过实地核查,了解到施工过程中未发生重大污染事故;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4.00分。

    3.可持续影响指标(7分)

    (1)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率(3分)

    依据《维修公司沟管开挖施工办法、内控制度》、《维修公司沟管化粪池管理制度》管理文件设立此指标;通过和工作人员交谈,了解到施工过程中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3.00分。

    (2)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发展(4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2020年工作计划》设立此指标;通过东湖区2020年化粪池沟管改造项目实施,东湖区辖区内化粪池清掏、沟管疏通等工作均达成“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4.00分。

    (五)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1.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依据《南昌市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项目绩效目标描述》设立此指标;通过电话回访的形式对东湖区报修过的居民群众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满意度达95%以上;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0分。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绩效目标的制定不具备科学性

    该项目年初编制预算目标申报表时,仅根据上年度目标制定下年度目标。2020年初计划制定中个别指标设置过低,如:计划疏通沟管12598米,实际完成疏通沟管25676米,任务完成率达到了203.81%,工作计划制定未充分考虑实际的情况,前期目标制定考虑不精准。

    2.专项资金支出不规范

    项目专项资金实际支出为414.93万元,其中:一是实际工程已包含人工费用,但专项经费中另外列支了16.81万元工资福利费;二是沟管工程经费31.43万元未经过公开招投标方式或是三重一大会议集体决策流程,直接外包给江西丰硕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3.合同鉴定不合规

    在抽查项目资料时发现:①2020年6月30日28号凭证附的施工合同均没有签订时间,且施工合同乙方为个人(张兴武),开具的发票是江西丰硕装饰工程有限公司;②施工合同中第五项条款约定收取工程款最终决算金额的10%作为管理费,未见收取该笔费用的相关文件。

    4.验收流程不严谨

    在抽查项目资料时发现:①2020年7月24号凭证附的竣工验收表未见房管局验收签章,且部分竣工验收表东湖区房屋维修养护公司未签章,违反了《维修公司沟管开挖施工办法、内控制度》中的验收制度工程竣工后,施工单位,辖区街办(社区)及房管部门共同验收的规定;②2020年6月30日31号凭证戴家巷92号沟管竣工验收单中施工时间为2020年3月13日,但房管局签章时间为2020年3月8日(工作人员解释为填错日期)。

    六、有关建议

    1.强化绩效目标意识,对预算资金编制进行细化

    在绩效目标申报时期,不仅要按照工作计划编制绩效目标申报表,更应结合工作职能与实际工作情况确定绩效目标值,增强绩效目标申报的精准性和全面性。同时上级单位也需要加强对绩效目标的审核,辅助下级单位设置科学、合理、高效、专业的绩效目标,这样能更清晰的反映项目全年度工作达到的标准、水平和效果。预算资金编制应细化到各项工作任务,项目中各项任务一年中所需要资金应在预算编制中详细体现,还要根据实际工作内容及情况进行考量。需加强预算的约束力,强化预算管理制度的实施,使预算编制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

    2.规范专项资金的列支,完善收支管理

    严格按照《东湖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遵循“专款专用”原则。单位要明确财务管理的权限范围、审批程序和相关责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进一步完善收支管理,做到支出有理有据,财务列支规范明晰。同时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财务能力培训,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专项资金支出的规范性。

    3.验收及合同流程需严控

    项目实施过程中签订施工合同的乙方应于开票公司一致,规范合同的合理性、合法性。并且所有工程竣工验收单应通过三方签章,不要出现遗漏或是填错等情况,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整体提高项目实施的效率。对于施工合同中第五项条款约定收取工程款最终决算金额的10%作为管理费应有相关文件对其进行说明。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江西优兰德市场研究咨询                 法人代表:周水兰

    有限公司                      评价人员:舒坚、李晓

    邓智超

                                二〇二一年五月十四日


    附件附件4: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汇总表


    附件5:东湖房管局部门评价指标表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