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南昌市东湖区城市建设局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养护经费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 时间: 2021-07-29 12:0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南昌市东湖区城市建设局

    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养护经费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及《南昌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洪财办[2020]44)精神,全面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按照《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东财字[2021]14)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管护经费绩效部门评价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贤士湖公园位于我区贤士二路260号,公园占地65亩,其中水域面积近40亩,是我区主要市民公园之一。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全社会对城区生活和工作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东湖区政府顺应民意,把贤士湖公园的养护作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美化城市、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的一项常态工作来抓,并将贤士湖公园养护经费纳入部门年度预算,为公园养护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2.项目主要内容

    贤士湖公园养护经费主要用于公园园区和水域保洁、绿化管护、消防安保以及公园电费等支出。

    3.项目实施情况

    我区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养护项目作业经费核定为60万元。我局收到财政拨款后外包给江西青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用于贤士湖公园管护作业的开展,为园区环境卫生、绿化养护和园区安保秩序维护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强大支持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1)资金投入情况

    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养护经费预算为60万元,区财政实际拨付养护经费60万元。

    (2)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管护经费实际支出6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具体为:公园物业服务费47.31万元、电费及公园垃圾代运劳务费12.69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不断优化贤士湖公园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干净、优美的休闲场所,努力塑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新形象。

    2.项目阶段性绩效目标

       1)园区环境卫生保障。一是园内地面保洁:每天必须彻底清扫、垃圾及时清理运走;保持园区内道路、绿地无废弃物、垃圾,确保园区内地面无杂物、污渍;对灯具、开关、把手、亭子扶手及时擦拭,确保无污渍、灰层;及时清理走廊放置的垃圾桶。二是湖面清捞:每天对湖面进行及时的打捞清理,保持水面无漂浮杂物。三是公厕打扫:每天对公厕进行保洁,包括及时清运垃圾,洗刷墙面、洁具、墙瓷砖、地面砖;整齐摆放拖布和日用品;定期喷洒空气清洗剂,点上檀香保证无异味。四是重要迎检事项,随时进行重点保洁。园区实行每天7点至18点的11小时卫生保洁,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2)园区绿化养护。一是春、夏季每天对草坪进行一次修剪;秋、冬季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剪,基本保证春、夏季草长不高于20厘米,秋、冬季草不高于15厘米。二是每次修剪后对废草及时进行清理,并按指定位置倒放。三是及时修剪及时清理巡查时发现的枯枝、病虫枝及下垂妨碍人们观瞻和活动的枝条,以免影响美观。四是每年春夏时节施肥一次,施用复合肥和花生块,保持长势旺盛。五是摆放室内盆栽,及时修剪枯枝残叶,保证盆栽常绿不败,注意及时浇水、保鲜,并按季节和需要进行更换。六是发现树木、盆栽病虫害,要及时打药,保证树木、盆栽正常生长。

    3)园区安保秩序维护。一是执勤:负责园区内白天的安保执勤;加强日常巡查和监控,保证园区内无火灾、无故意损毁花草树木等安全事故发生;及时处理对园内公共设施等进行破坏、甚至偷盗的行为,并上报有关部门;未经有关部门允许,确保禁止园内任何形式的经营、宣传等活动。二是消防管理:定期进行消防设备的检查和保养,保证消防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发现火灾事故或隐患及时处理并上报有关部门。三是其他突发事件管理:严防刑事案件和治安事件的发生,随时处理紧急情况和制止突发事件,维护园区内秩序,确保市民和游客安全。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从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客观公正地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强化部门预算支出责任、改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开展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管护经费绩效评价工作的目的,是要通过对项目本年度各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综合评分,客观公正地评价项目的实施绩效,积极推动区城建局财政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和贤士湖公园管养项目的更有效开展。

    本次绩效评价的对象为东湖区城建局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管护经费,涉及区级财政资金60万元。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管护经费绩效评价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评价。

       2)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绩效相关原则。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

    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管护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绩效评价的基本原理、原则和项目特点,结合《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有关要求设置,指标体系包括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4项一级指标,13项二级指标和42项三级指标,满分值为100分,其中:

       1)决策:分值15分,从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和资金投入三方面评价项目立项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以及资金分配合理性等内容。

       2)过程:分值25分,从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两方面评价业务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预算执行率、财务制度健全性以及资金使用合规性等内容。

       3)产出:分值30分,用于考核评价专项资金投入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等内容。

       4)效益:分值30分,用于综合评价资金投入使用后产生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内容。

    具体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详见下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决策        15分)

    项目立项

    4分)

    立项依据充分性 (2分)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①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四项各占1/4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立项程序规范性 (2分)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两项各占1/2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绩效目标6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4分)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四项各占1/4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 (2分)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两项各占1/2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资金投入 (5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 (3分)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①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②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③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三项各占1/3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资金分配合理性2分)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                                              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       二项各占1/2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过程    25分)

    资金管理 (10分)

    资金到位率          2分)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X100%。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预算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资金到位率达100%得满分,低于100%按指标权重计分。

    预算执行率

    3分)

    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X100%。 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资金。                                                        预算执行率为100%得满分,低于100%按指标权重计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

    5分)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①②③每有一项不符,各扣1分,④不符合,该项指标为0分。

    组织实施 (15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5分)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①是否己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业务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质量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组织管理办法;②上述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二项各占1/2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 (10分)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四项各占1/4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产出    30分)

    产出数量 (15分)

    全区养护总面积

    (8)

    通过园区实际管护面积与计划管护面积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结果实现程度。

    得分=年度实际管护面积/计划管护面积*100%*分值,超过标准分以标准分计分,计划数量为65亩。

    园区水域养护面积

    7分)

    通过水域实际管护面积与计划管护面积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结果实现程度。

    得分=年度实际管护面积/计划管护面积*100%*分值,超过标准分以标准分计分,计划数量为40亩。

    产出质量 (5分)

    园区环境卫生保障达标率

    2分)

    用以反映和考核园区卫生保障质量情况。

    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园区绿化养护

    达标率

    2分)

    用以反映和考核园区绿化养护质量情况。

    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园区安保工作

    达标率

    1分)

    用以反映和考核园区安保工作完成质量情况。

    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产出时效5分)

    实行11小时

    保洁/

    2分)

    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值,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时效指标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春夏季每天对草坪进行一次修剪,秋冬季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剪

    2分)

    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值,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时效指标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全白天安保执勤

    1分)

    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值,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时效指标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产出成本 (5分)

    成本控制率

    5分)

    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情况。

    成本指标目标值为≤100%,年度实际管养成本/计划管养成本*100%100%得满分,超出成本标准不得分。

    效益   25分)

    社会效益(15分)

    供提就业岗位

    15

    7分)

    评价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

    定性指标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全部或基本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填写完成比例。                        得分=完成率*分值

    为市民提供优美、卫生、舒适的娱乐、休闲的活动场所

    8分)

    评价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

    生态效益(5分)

    垃圾日产日清

    2分)

    评价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

    优化城市环境

    3分)

    评价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5分)

    项目可复制性强

    5分)

    评价项目的可持续效益。

    满意度5分)

    满意度5分)

    业主满意度

    2分)

    通过满意度调查评价项目的满意度。

    满意度90%以上得5分,90%以下每降低5%1分,扣完为止,未开展满意度调查为0分。

    游客满意度

    3分)

    通过满意度调查评价项目的满意度。

    满意度90%以上得5分,90%以下每降低5%1分,扣完为止,未开展满意度调查为0分。

    总分值

    100

    3.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

    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管护经费绩效评价采用定量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比较法,总分由各项指标得分汇总形成。具体按以下方法评定:

    1.定量指标评定方法:与年度目标值相比,完成指标值的,记该指标所赋全部分值;未完成指标值的,按照完成值与指标值的比例计分。

        2.定性指标评定方法: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达成年度指标、部分达成年度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到年度指标且效果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100%-80%()80%-60%()60%-0%合理确定分值。

       (三)绩效评价工作开展过程

    按照《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东财字[2021]14)要求,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和项目负责人组成的东湖区城建局2020年度财政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围绕贤士湖公园管护经费2020年度绩效目标,工作小组认真核查相关资料,逐项严格评分并完成绩效评价报告,评价结果力求客观、公正、全面地反映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管护经费支出的实际绩效。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评分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权重

    评分标准

    评价得分

    决策     15分) 

     

     

    项目立项4分) 

    立项依据

    充分性

    2

    ①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四项各占1/4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2

    立项程序

    规范性

    2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两项各占1/2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2

    绩效目标6分) 

    绩效目标

    合理性

    4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四项各占1/4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4

    绩效指标

    明确性

    2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绩效指标;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两项各占1/2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2

    资金投入5分)

     

    预算编制

    科学性

    3

    ①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②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③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三项各占1/3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3

    资金分配

    合理性

    2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实际是否相适应。二项各占1/2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2

    过程     25分)

      

    资金管理 (10分)

    资金到位率

    2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X100%。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预算资金:一定时期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资金到位率达100%得满分,低于100%按指标权重比例计分。

    2

    预算执行率

    3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X100%。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资金。预算执行率为100%得满分,低于100%按指标权重比例计分。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5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①②③每有一项不符,各扣1分;④不符合,该项指标为0分。

    5

    组织实施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5

    ①是否己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业务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质量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组织管理办法;②上述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二项各占1/2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2.5

    制度执行

    有效性

    10

    ①是否遵守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四项各占1/4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10

    产出     30分)

    产出数量

    15分)

    全区养护总面积

    8

    得分=年度实际管护面积/计划管护面积*100%*分值,超过标准分以标准分计分,计划数量为65亩。

    8

    园区水域养护面积

    7

    得分=年度实际管护面积/计划管护面积*100%*分值,超过标准分以标准分计分,计划数量为40亩。

    7

    产出质量

    5分)

    园区环境卫生保障达标率

    2

    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1.8

    园区绿化养护

    达标率

    2

    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1.8

    园区安保工作

    达标率

    1

    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0.9

    产出时效

    5分)

    实行11小时

    保洁/

    2

    时效指标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2

    春夏季每天对草坪进行一次修剪,秋冬季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剪

    2

    时效指标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2

    全白天安保执勤

    1

    时效指标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1

    产出成本

    5分)

    成本控制率

    5

    成本指标目标值为≤100%,年度实际管养成本/计划管养成本*100%100%得满分,超出成本标准不得分。

    5

    效益   25分) 

    社会效益

    15分)

    供提就业岗位

    15

    7

    定性指标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全部或基本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填写完成比例。

    得分=完成率*分值

    7

    为市民提供优美、卫生、舒适的娱乐、休闲的活动场所

    8

    7.2

    生态效益

    5分)

    垃圾日产日清

    2

    2

    优化城市环境

    3

    2.7

    可持续效益

    5分)

    项目可复制性强

    5

    4.5

    满意度5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

    满意度

    5分)

    业主满意度

    2

    满意度90%以上得5分,90%以下每降低5%1分,扣完为止,未开展满意度调查为0分。

    0

    游客满意度

    3

    满意度90%以上得5分,90%以下每降低5%1分,扣完为止,未开展满意度调查为0分。

    0

      

    90.4

    (二)评价结论

    从本次绩效评价的整体情况来看,我局充分发挥了区级财政资金的作用,将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全面纳入项目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当年贤士湖公园管护工作,基本确保了区级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率。经综合评价,2020年度贤士湖公园管护经费绩效评价得分90.4分,评价等级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2020年,我局继续将贤士湖的环境卫生保障、安保秩序维护和绿化养护工作服务外包,由江西青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实行专业化物业服务管理,并建立考核机制,对承包公司公园养护工作进行严格考核。

       (二)项目过程情况

    按照我局与江西青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物业管理委托合同》约定,江西青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贤士湖公园物业服务岗位人员配置15人,对公园实行每天7点至18点的11小时保洁,春、夏季每天对草坪进行一次修剪,秋、冬季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剪,同时负责园区白天的安保执勤。

       (三)项目产出情况

    贤士湖公园园区面积共65亩,其中水域面积近40亩。按照我局与江西青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物业管理委托合同》约定,贤士湖公园物业服务岗位人员配置为15人,其中现场主管1人、保洁工7人、湖面清捞工1人、园林绿化工1人、安保秩序维护员5人。江西青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的人员配备到位,公园各项管护任务全部完成。

    我局针对贤士湖公园养护服务外包制定了较完善的考核制定,每月对承包单位的日常保洁养护工作进行考评2次。2020年江西青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环境卫生、绿化管护和消防安保三项主要管护考核指标均基本达标。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社会效益。一是我局将贤士湖的环境卫生保障、安保秩序维护和绿化养护工作服务外包,同时建立了较为严格的考核机制,对承包公司公园养护工作进行严格考核,确保了贤士湖公园的正常对外开放,为市民提供了一处清洁优雅的休闲活动场所。二是江西青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园区内白天的安保执勤,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和监控,保证园区内无火灾、无故意损毁花草树木等安全事故发生;定期进行消防设备的检查和保养,保证消防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为市民和游客安全提供了保障。三是公园的物业服务外包为社会提供了一定的就业岗位,社会效益较为显著。

    2.环境效益。一是园区实行每天7点至18点的11小时卫生保洁,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二是每天对湖面进行及时的打捞清理,保持水面无漂浮杂物。三是春、夏季每天对草坪进行一次修剪,秋、冬季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剪,基本保证了春、夏季草长不高于20厘米,秋、冬季草不高于15厘米。四是及时修剪及时清理巡查时发现的枯枝、病虫枝及下垂妨碍人们观瞻和活动的枝条,以免影响美观。五是每年春夏时节施肥一次,保持植物长势旺盛。六是摆放室内盆栽,及时修剪枯枝残叶,注意及时浇水、保鲜,并按季节和需要进行更换,保证盆栽常绿不败。七是发现树木、盆栽病虫害,要及时打药,保证树木、盆栽正常生长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市政公共设施或场所养护是一项繁琐、细致、专业的工作。我局将贤士湖的环境卫生保障、绿化养护和安保秩序维护等管护工作进行服务外包,由专业团队具体负责对公园养护工作的专业化物业服务管理,我局只对外包公司进行质量检查和考核,这种运行模式优化了管理环节、规避了管理矛盾、提高了管理质量、降低了管理成本,是一种可推广的运行和管理模式

    (二)存在的问题

    1.对外包公司的质量考核工作时有松懈。按照合同约定,我局每月对外包公司的日常保洁工作进行考评2次,并对外包公司每月未达到保洁质量的工作进行处罚,由于人力等因素的限制,我局的考核工作存在或多或少的松懈现象。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不够精确。我局在近几年预算编制中均申报了贤士湖公园养护经费,但项目的年度绩效目标不够明确和清晰。

    3.满意度调查机制普遍不够健全完善。我局对贤士湖公园游客的满意度调查工作基本未有效开展,满意度指标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有待提高,主要原因是现有的满意度调查机制普遍不够健全完善,且未有效执行,满意度调查工作流于形式。

    六、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对外包公司的定期考核。严格按照《物业管理委托合同》约定对外包公司的养护工作进行质量考核,严肃奖惩机制,确保外包公司的服务质量。

       (二)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的构建。预算编制是否合理、科学直接关系到经费使用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和使用效果,也是体现部门工作能力和作风的重要方式。我局将进一步加强财政项目支出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要求,强化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的构建。

    (三)进一步完善满意度调查体系的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的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公园游客进行满意度调查,广泛汲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服务外包公司,敦促其不断改进,确保公园养护工作的更有效开展。

    东湖区城市建设局

                                      2021517        

    附件4

    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汇总表

    主管部门(盖章):                                              单位:万元

    序号

    预算单位

    项目名称

    全年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部门评价分数

    年初

    预算数

    年中追加数/追减数

    小计

    1

    局本级

    贤士湖公园养护经费

    60.00

    0

    60.00

    60.00

    90.4

    2

    区园林绿化管理所

    绿化养护经费

    300.00

    0

    300.00

    300.00

    90.1

    3

    区市政养护管理所

    市政道路养护经费

    400.00

    0

    400.00

    400.00

    90.6

    4

    赣江右岸八一桥至二七路段排污口截污泵站及配套设施日常管护经费

    60.00

    0

    60.00

    60.00

    5

    社区路灯电费

    20.00

    0

    20.00

    20.00

     

     

     

     

     

     

     

     

     

     

     

     

     

     

     

     

     

     

     

     

     

     

     

     

     

     

     

     

     

     

     

     

    开展部门评价项目合计

    760.00

    0

    760.00

    760.00

    2020年部门项目预算总额

    840.00

    0

    840.00

    部门评价平均分

    90.37

    部门评价金额比例=2020年纳入部门评价的项目总额/2020年部门项目全年预算总额*100%

    90.48%

    部门评价个数比例=2020年纳入部门评价的项目个数/2020年部门项目总数*100%

    60%

    财政业务科室审核意见(盖章):

    注:1、本表所涉及的项目既包含部门预算所有项目资金,也包含追加的各项专项资金;               

    2、如该项目属于部门本级项目,预算单位则填写部门本级名称;                            

    3、本表中空白表格栏行数可自行增减,项目过多可续页;                  

    4、财政业务科室对项目数量的完整性及项目资金的准确性进行审核,如属实,请盖章。  


    附件5

    项目支出绩效评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权重

    评分标准

    评价得分

    决策     15分) 

     

     

    项目立项4分) 

    立项依据

    充分性

    2

    ①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四项各占1/4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2

    立项程序

    规范性

    2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两项各占1/2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2

    绩效目标6分) 

    绩效目标

    合理性

    4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四项各占1/4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4

    绩效指标

    明确性

    2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绩效指标;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两项各占1/2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2

    资金投入5分)

     

    预算编制

    科学性

    3

    ①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②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③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三项各占1/3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3

    资金分配

    合理性

    2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实际是否相适应。二项各占1/2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2

    过程     25分)

      

    资金管理 (10分)

    资金到位率

    2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X100%。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预算资金:一定时期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资金到位率达100%得满分,低于100%按指标权重比例计分。

    2

    预算执行率

    3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X100%。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资金。预算执行率为100%得满分,低于100%按指标权重比例计分。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5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①②③每有一项不符,各扣1分;④不符合,该项指标为0分。

    5

    组织实施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5

    ①是否己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业务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质量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组织管理办法;②上述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二项各占1/2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2.5

    制度执行

    有效性

    10

    ①是否遵守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四项各占1/4权重分,每有一项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10

    产出     30分)

    产出数量

    15分)

    全区养护总面积

    8

    得分=年度实际管护面积/计划管护面积*100%*分值,超过标准分以标准分计分,计划数量为65亩。

    8

    园区水域养护面积

    7

    得分=年度实际管护面积/计划管护面积*100%*分值,超过标准分以标准分计分,计划数量为40亩。

    7

    产出质量

    5分)

    园区环境卫生保障达标率

    2

    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1.8

    园区绿化养护

    达标率

    2

    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1.8

    园区安保工作

    达标率

    1

    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0.9

    产出时效

    5分)

    实行11小时

    保洁/

    2

    时效指标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2

    春夏季每天对草坪进行一次修剪,秋冬季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剪

    2

    时效指标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2

    全白天安保执勤

    1

    时效指标目标值为100%,达到100%为满分,低于100%按实际完成百分比*分值权重分值进行评分。

    1

    产出成本

    5分)

    成本控制率

    5

    成本指标目标值为≤100%,年度实际管养成本/计划管养成本*100%100%得满分,超出成本标准不得分。

    5

    效益   25分) 

    社会效益

    15分)

    供提就业岗位

    15

    7

    定性指标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全部或基本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填写完成比例。

    得分=完成率*分值

    7

    为市民提供优美、卫生、舒适的娱乐、休闲的活动场所

    8

    7.2

    生态效益

    5分)

    垃圾日产日清

    2

    2

    优化城市环境

    3

    2.7

    可持续效益

    5分)

    项目可复制性强

    5

    4.5

    满意度5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

    满意度

    5分)

    业主满意度

    2

    满意度90%以上得5分,90%以下每降低5%1分,扣完为止,未开展满意度调查为0分。

    0

    游客满意度

    3

    满意度90%以上得5分,90%以下每降低5%1分,扣完为止,未开展满意度调查为0分。

    0

      

    90.4


    附件6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贤士湖公园养护经费             

    项目类别:              社会事业类                  

    实施单位:            东湖区城市建设局              

    主管部门:            东湖区城市建设局      (盖章)

    评价机构:                                           

    评价年度:               2020年度                  

    2021517


    项目绩效评价人员

    职称/职务

    戴江林

    城建局

    城建局

    副局长

    刘珑瑶

    城建局

    工程师

    王钢

    城建局

    工程师

    赵健

    园林所

    园林所

    所长

    欧阳慧文

    园林所

    园林所

    副所长

    彭晓云

    园林所

    会计

    黄德铭

    市政所

    市政所

    所长

    江天胜

    市政所

    工程师

    董明华

    市政所

    统计师

    评价组组长

    (签名):

                 

    中介机构

    (盖章):

                 

    注:1.评价小组须不低于3人,如未委托第三方机构,则最后一行无需填写;
        2.
    所有评价人员必须亲笔签名,否则评价无效。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