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计量检定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 时间: 2021-07-29 16:5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以及《质检总局关于贯彻落实取消或停征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决定的通知》(国质检财函(2017140的要求),20174月份起,全面停征计量收费(强制检定收费)。停征上述行政事业性收费后,依法履行职责所需相关经费,应向同级财政申请预算予以保障,不得影响依法履行职责。

    2.主要内容

    保障我区衡器、血压计、定量包装商品、商品包装计量检验,确保辖区量值溯源、传递的准确可靠。

    3.实施情况

    本年度预期目标为:检定覆盖东湖辖区16个主要集贸市场及周边大中型商场超市的电子台秤,社区医院的血压计、体重计。

    本年度实际完成情况:已检定东湖辖区16个主要集贸市场的电子秤1913台,大中型商场超市电子台秤295台,社区医院血压计、体重计2843台。

    本年度已完成预期目标。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本年度区财政给我局计量检定费项目的年初项目预算为40万元,区财政拨付给我局的东湖区计量检定费为40万元,我局实际使用为40万元,资金使用率为100%

    (一)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总体目标:覆盖东湖辖区16个主要集贸市场1913台,大中型商场超市的电子台秤295台,社区医院的血压计、体重计2843台。在用计量器具经检定合格后投入使用,检定不合格禁止使用。

    2.阶段性目标

    实际完成东湖辖区16个主要集贸市场的电子秤1913台,大中型商场超市的电子台秤295台,社区医院的血压计、体重计2843台。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财政支出项目设定的预期目标,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资金使用全过程及其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以衡量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分析支出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绩效

    评价的要求和项目实际情况,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主要有:

    1)掌握2020年度计量检定费项目资金的资金申请拨付以及使用情况;

    2)了解2020年度计量检定费项目的产出与效果;

    3)发现项目经费使用及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例如对于全年的检定批次是否估算合理,对于每批次的单价是否低于市场均价以及检定的质量是否合格等问题,并据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对策。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

    绩效评价应当遵循以上基本原则:

    1)科学规范。绩效评价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绩效评价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分级分类。绩效评价由各级部门(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4)绩效相关。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

    本单位自接到绩效评价任务以来,组织自评小组进行部门自评,分别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及满意度指标进行分析。

    产出指标主要从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及成本指标四大指标进行分析。本单位在2020年完成了辖区内16个主要集贸市场及周边、大中型商场超市的电子台秤,社区医院的血压计、体重计的计量检定,在计量器具检定合格的情况下,加贴检定标志,并且将全年检定成本控制在当年预算内。

    效益指标主要从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及可持续指标四大指标进行分析。本单位对该笔项目资金实行了专项核算,并且对上年本项目资金也开展了绩效评价;同时,在社会效益方面,我单位通过计量检定,达到了商家诚信计量,居民放心购物的目的。辖区内的贸易计算器具持续改进且计量器具强检覆盖率逐年提升。

    满意度指标则从服务对象满意度进行了有效分析,本次绩效评价中对于2020年计量检定费项目满意度问卷调查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法。调查对象主要是2020年南昌市东湖区计量检定项目相关方。调查范围则包括2020年南昌市东湖区计量检定项目实施所覆盖的区域。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计量检定器具的满意程度大于90%

    从三大指标的分析,不难看出计量检定费项目达到了较好的预期效果。

    3.评价方法

    1)主要采用了因素分析法和数据对比法。因素分析法评价项目实施的整体情况是否符合实际需要,数据对比法则反映的是项目运行的持续性和质量的可控性。

    2)本次绩效评价中对于2020年计量检定费项目满意度问卷调查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法。

    3)证据收集方法

    主要采用了文件核查、深度访谈、财务核实、实地查访及问卷调查等方法,以掌握项目详细情况,并对采集的证据作详细的统计和分析。文件核查主要用以核实项目立项的规范性以及项目运行的各项要求,从而确定评价的标准和范围;深度访谈则是对项目相关方的负责人进行,以从整体、流程上把握项目的基本情况。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2019321-23日,完成本次绩效评价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人员组织、资料准备、工作方案的确定及证据收集方式的确认等一系列工作。

    2账务核查

    评价小组通过查看财务报告、抽查相关财务凭证,掌握2020年南昌市东湖区计量检定费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此次计量检定费项目全年预算资金为40万元,实际拨付资金为40万元,评价小组一方面对专项资金支出合法性、合理性和合规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核查,另一方面通过对资金进行梳理汇总分类,掌握计量检定费项目实施进度。

    3)实地核查

    实地查访则是通过直接深入项目实施现场,以了解项目真实的产出和效果。核查内容主要包括计量检定器具采购、计量检定过程及资金落实情况等,这一阶段主要是进行项目所有相关证据的收集,为后续分析及报告撰写做好铺垫。

    4)满意度调查

    问卷调查则是对辖区经营户和居民进行,了解居民对2020年计量检定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根据前期对2020年计量检定费项目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询问相关商家、商户。

    5)数据分析及撰写报告

    根据绩效评价的原理和规范,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甄别、分析和评分,并提炼结论撰写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评分表可参照附件2)

    1.评分结果

    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分析,财务核查、实地核查及深度访谈的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正、合理、有效的评价,最终评价结果为80分。

    2.主要结论

    全年的检定项目覆盖了东湖辖区16个主要集贸市场及周边、中大型商场超市的电子台秤,社区医院的血压计、体重计,提高了计量器具强检覆盖率。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计量检定费项目是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常性项目,每年项目申报前,局党组要求股室根据当年工作情况,未来工作计划提出资金需求方案,设立相应绩效目标,并经局党组审核、研究后上报。项目申报成功后,根据当年项目经费,进一步修改完善资金使用方案及绩效目标。

    本项目立项符合法律法规,也已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且项目申报

    程序符合管理办法,绩效目标设置也已进行量化及细化。

    (二)项目过程情况

    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实施、管理项目均正常运转,未出现偏离绩效目标情况。其中资金到位率及预算执行率均为100%,未出现虚列套取,超标准开支等情况。

    (三)项目产出情况

    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实施、管理项目产出情况均实现相关绩效目标,所定绩效指标均圆满完成。

    (四)项目效益情况

    计量检定费工作专项经费项目效益主要是社会效益,是服务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项目。该项目实施后,计量器具强检覆盖率逐年提升、辖区内贸易结算计量器具持续改进,达到了商家诚信计量、人民群众放心购物的目的。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领导重视,措施有效

    绩效评价是衡量资金使用效果的重要手段。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财务部门牵头,其他各部门负责人配合的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财政部门绩效管理有关规定,全面加强经费管理,使财政资金使用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

    2实施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在预算申报过程中,积极梳理各室预算项目,细化绩效信息,完善立项依据、项目内容、金额、绩效目标,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3积极推进项目绩效评价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紧扣进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实行资金使用不定期评估制度,对资金使用进度、资金使用应达到的数量、质量、社会效益等指标进行量化,即时查找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方案,确保资金使用效率。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作人员对绩效评价的认识不足,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2)部分计量器具存在检定标识脱落情况。

    3)部分需要强检的计量器具送检不及时。

    (三)原因分析

        (1)项目实施科室及财务室对于绩效评价工作缺乏一定的专业性,预算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

        (2)检定标识未贴牢,且部分标识存在粘性不牢的状况。

        (3)有时工作密集性过高,工作人员人数紧张,导致部分计量器具送检不及时。

    六、有关建议

    (一)加强人员培训

    积极参与财政组织的学习培训,加大对单位参与绩效评价的人员培训力度,充实业务知识。

    (二)积极完善运用绩效评价结果

    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申报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三)提升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

    不断加强工作人员培训,使其在工作密集程度很高时依旧能够按时完成送检任务。与此同时,积极对检定标识进行筛选,尽量使用粘性较好的检定标识,避免出现检定标识脱落情况。

        (四)加强市场计量行为的监督管理

    进一步加强市场计量行为的监督管理,对保障民生的强检计量器具进一步提高强检覆盖率,履行好法定职责。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