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2020年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建设
    • 时间: 2021-07-30 09:4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东湖区2020年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建设                                 

    项目类别:                   其他类                                

    实施单位:          南昌市东湖区生态环境局                                    

    主管部门:          南昌市东湖区生态环境局           (盖章)

    评价机构:                                           (盖章)

    评价年度:                  2020年度                                   

    2021526


    项目绩效评价人员

    姓名

    单位

    职称/职务

    签名

    金雅彬

    南昌德名欣科技有限公司

    部门主管

    付云燕

    南昌德名欣科技有限公司

    研究员

    张莉莉

    南昌德名欣科技有限公司

    研究员

    评价组组长

    (签名):

                 

    中介机构

    (盖章):

                 

    注:1.评价小组须不低于3人,如未委托第三方机构,则最后一行无需填写;
        2.
    所有评价人员必须亲笔签名,否则评价无效。

    目录

    一、基本情况.............................................. 4

    (一)项目概况............................................... 4

    (二) 项目绩效目标.......................................... 4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5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5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5

    (三) 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7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7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7

    (一)项目决策情况........................................... 7

    (二) 项目过程情况.......................................... 9

    (三) 项目产出情况......................................... 10

    (四)项目效益情况.......................................... 11

    (五) 项目满意度情况........................................ 11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1

    六、 有关建议............................................ 12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3


    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建设

    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东湖区委区政府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全区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先行,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深度融入“十三五”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等各项规划之中,列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面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加强了联合执法和监督管理。积极推动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负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分工落实、企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总体来看2020年我区环境保护工作指标完成较好,年度目标基本实现,主要任务进展顺利,规划保障措施实施有效,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我区2020年环境保护工作指标完成较好,主要任务进展顺利,规划保障措施实施有效,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2.    项目阶段性绩效目标

    1)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2)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3)着力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的对象和范围是纳入2020区环境局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建设项目的年中追加资金,合计30万元。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工作有力推动了项目申请报告、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等工作,对评审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着重从技术上和管理上抓落实,并能有针对性地对加强改进薄弱环节,从而不断提高区纪委区监委评审工作质量。

    本次绩效评价范围为:

    1、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建设项目绩效目标与战略发展规划的适应性;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  
      3、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包括是否达到预定产出和效果等。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1)相关性原则。应当与绩效目标有直接的联系,能够恰当反映目标的实现程度。

    2)重要性原则。应当优先使用最具评价对象代表性、最能反映评价要求的核心指标。

    3)系统性原则。应当将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系统反映财政支出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可持续影响等。

    4)激励约束原则。绩效评价结果应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要问责。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结合项目目标以及项目实施要求、申报要求、专项资金发放效果等内容,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个性指标,具体详见《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指标数据来源于相关法规、政府文件、基础数据采集、问卷调查和访谈等。

    评价指标体系表共 100 分。分值≥90 分,评价结果为“优”; 80分≤分值<90 分,评价结果为“良”;60 分≤分值<80 分,评价结果为“中”;分值<60 分,评价结果为“差”。

    3.评价方法

    评价方法主要采用了文件核查、财务核查及问卷调查等方法,以掌握项目详细情况,并对采集的数据作详细的分析和统计。文件核查主要用以核实项目立项的规范性以及项目运行的各项要求,从而确定评价的标准和范围;财务核查则是通过专业财务人员通过查看项目相关财务凭证,掌握评审工作专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问卷调查则是对评审工作专项项目的相关受益群体进行,了解其对评审工作专项项目实施的真实看法及满意状况。

    4.绩效指标评价标准主要有: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经验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实施本次项目绩效评价,首先根据项目预先设立的绩效目标、项目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实施方案等资料,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和标准,同时明确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方法、评价的原则、评价标准、时间安排等,形成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提交部门审核,并根据审核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然后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资金使用全过程及其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以衡量预算绩效管理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建设项目资金的使用绩效,同时分析其是否能于年底前达到预期目标,并以书面形式分析项目绩效运行情况,做出真实合理的评价结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评价组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分析,财务核查及深度访谈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正、合理、有效的评价,最终评价结果为90分,本次评价结果等级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立项(6分)

    立项依据充分性(3分):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经核实,东湖区生态环境局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建设立项依据合法合规,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3分。

    立项程序规范性(3分):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东湖区生态环境局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建设项目由单位经办人先向本单位申报核准,同意后再由单位报东湖区人民政府审核批复,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3分。

    绩效目标(8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4分):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通过核查项目相关文件,本项目是延续性项目,根据上年项目绩效目标制定下年项目绩效目标,符合本单位项目制定的合理性,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4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4分):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通过核查项目相关文件,本项目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且可衡量,具备明确性,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4分。

    资金投入(6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3分):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东湖区生态环境局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建设项目年初无预算编制,属于年中追加项目,科学性有待提高,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2分。

    资金分配合理性(3分):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该项目存在单位资金分配表,具备项目相关测算依据,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3分。

    (二)项目过程情况

    资金管理(10分)

    资金到位率(3分):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2020年度东湖区生态环境局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建设项目的年中追加资金为3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3分。

    预算执行率(3分):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截止到20201231日该项目实际使用资金30万元,结余资金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3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4分):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经核实东湖区环境局账面数据,该项目资金30万元全部用于本单位环境治理事务工作,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4分。

    组织实施(10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5分):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区生态环境局根据单位实际情况,为进一步保障项目实施,制定本单位项目管理制度,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5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5分):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区生态环境局根据单位项目实施相关制度,但未设立制度执行监督人,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4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

        产出数量(10分)

    PM2.5均值年度指标为35微克/立方米(10分):单位实际测量值为34微克/立方米,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9.7分。

    产出质量(10分)

    城区API指数年度指标为≤10010分):单位实际测量值为88根据评分标准,8.8分。

    产出时效(5分)

    是否按时完成保质保量工作(5分):东湖区生态环境局截止到20201231日,已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该项目工作,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5分。

    产出成本(5分)

    项目成本节约率(5分):东湖区生态环境局该项目年中追加数为30万元,实际完成30万元,年初疫情导致成本控制力度较小,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4.5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社会效益指标(5分):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年度指标值为100%,据不完全抽样调查得出实际提高值为90%,此项得3分。

    生态效益指标(10分):环境指数大力提升,生态系统得到改善年度指标值为100%,实际指标值为90%,此项得8分。

    可持续影响指标(5分):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改善,项目可持续性强,该项目实施后已达到城区API指数≤100的工作要求,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5分。

    (五)项目满意度情况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100%则满分,调查实际满意度结果为95%根据评分标准,此项得8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主要经验及做法:

    1.强化环保工作战略统筹;

    2.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生活类大气污染源,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及柴油货车抽测工作,秸秆禁烧;

    3.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责任压实;

    4.着力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5.切实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等。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导致的环保压力较大;

    2.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阶段性矛盾依然存在;

    3.机动车尾气污染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机动车保有量达15余万辆,沿江北大道车流量每天达到了6.6万台次,民德路与苏圃路红绿灯口处约2.2万台次。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加上地铁施工、道路改造导致交通拥堵严重,导致二氧化氮数值高企。

    六、有关建议

    1.强化绩效目标意识,对预算资金编制进行细化

    在绩效目标申报时期,不仅要按照工作计划编制绩效目标申报表,更应结合工作职能与实际工作情况确定绩效目标值,增强绩效目标申报的精准性和全面性。预算资金编制应细化到各项工作任务,项目中各项任务一年中所需要资金应在预算编制中详细体现,还要根据实际工作内容及情况进行考量,使预算编制更具有公开性、科学性、合理性。

    2.规范专项资金的列支,完善收支管理

    严格遵循“专款专用”原则,单位要明确财务管理的权限范围、审批程序和相关责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进一步完善收支管理,做到支出有理有据,财务列支规范明晰。同时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财务能力培训,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专项资金支出的规范性。

    3.提高项目绩效责任意识,树立全过程绩效评价

    对预算内的项目资金也需要牢固树立全过程项目绩效责任意识,对各项目进行区分,分别科学、合理、高效地设置工作绩效目标,并实施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和奖惩措施,以推动整个项目绩效水平的提升,促进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