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A25010-4815-0200-0703-1085-539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4-09 09:2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东湖区财政局机构设置
    • 浏览量:
    • 【字体:     

    主要负责人:廖军                                         职    务: 东湖区财政局局长

    办公电话:0791-87838889                                传真号码:0791-83878889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              办公地址: 南昌市东湖区三经路699号

    东湖区财政局是东湖区人民政府综合管理全区财政收支、实施财政监督的职能部门。正科级兼职。

    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的财政、税收方针、政策及其他有关政策;拟定全区财政、预算、财务、会计等方面的实施办法和有关制度,指导全区财政工作。

    (二)参与全区宏观经济的决策和管理,提出运用财政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研究全区财政发展战略,拟订全区中长期财政规划。

    (三)承担区本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任务。负责编制年度区本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区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区决算;组织制订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

    (四)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罚没物资及罚没收入;管理财政票据;统一管理区级预算外资金和财政专户。

    (五)组织制定国库管理制度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全区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负责全区财政系统信息化建设;负责制定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

    (六)负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制定需要全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参与拟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按规定管理资产评估工作。

    (七)负责办理和监督区本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区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区本级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组织执行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全区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全区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

    (九)负责管理全区的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

    (十)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十一)参与财政性投融资项目的可行性评估、论证和方案设计等技术性工作;负责财政性投融资项目工程概、预算、决(结)算的评价审查工作;参与财政性投融资项目招投标、造价控制、竣工验收等工作。

    (十二)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强化会计监督,健全会计约束机制。

    (十三)负责推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四)负责与国税、地税部门的工作联系,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序号

    机构名称

    机构职能

    办公地址

    法定依据

    1

    办公室(信息中心)

    负责局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局机关国有资产、财务、信息、综治、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财政科研等工作;承担局机关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作;拟订财政部门教育培训规划;负责局机关计划生育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工作;负责局机关的党群工作。参与制定全区财政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负责建设和管理局机关局域网,指导全区财政系统局域网建设;承担财政业务计算机系统的维护、应用和推广及各科室的软件维护和数据处理;承担信息资源开发、数据库建设和信息服务;负责局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和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保密工作等。

    南昌市东湖区三经路699号政府北楼8楼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南昌市东湖区机构改革方案》

    2

    预算行财社保股

    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研究提出财政政策、财政体制、预算管理制度和中长期财政规划的建议;执行国家财政预算的方针、政策;编制区本级年度预算草案;组织区本级预算的执行和办理预算追加事宜;负责区本级部门预算的审核、调整工作;承担区本级部门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及项目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执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财务管理制度;承担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具体工作;承担清理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的具体工作;负责管理区本级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支出;编制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承担社保基金财政监管工作。

    南昌市东湖区三经路699号政府北楼8楼

    3

    综合计划会计股(行政审批服务股)

    拟订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制度和办法;组织全区非税收入的征收,指导全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负责非税收入票据管理,负责非税收入的统计分析和监督检查;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管理会计从业资格,组织实施会计信息化标准。

    南昌市东湖区三经路699号政府北楼8楼

    4

    财政监督股(国资采购办)

    贯彻执行财政监督检查的政策和制度;承担监督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有关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监督检查局内及下属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管理情况;指导全区财政监督业务工作。

    负责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研究拟订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牵头制订区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制标准;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初编;监缴国有资产收益;参与区属国有企业有关改制改革工作;负责资产评估项目的合规性审核;组织实施全区清产核资工作;落实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中财政部门承担的相关职责。

    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律规章制度,执行上级政府采购目录和公开招标采购范围的限额标准,负责政府采购事务的协调管理、检查监督和投诉受理。

    南昌市东湖区三经路699号政府北楼8楼

    5

    国库股(国库支付中心)

    组织预算执行及分析预测,组织实施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及政府会计制度;组织实施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管理财政和预算单位账户、财政决算及总会计核算;承担国库现金管理的有关工作;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支付准确、及时、安全;执行工资津贴发放等工作。

    南昌市东湖区三经路699号政府北楼8楼

    6

    乡镇财政管理股

    指导全区财政涉农工作,研究制定乡镇财政管理的有关制度和办法,参与财政涉农资金的监管,组织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

    南昌市东湖区三经路699号政府北楼8楼

    7

    投资评审中心

    拟定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相关制度和办法;组织财政投资项目的预(结)算审核;对财政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的拨付审核;负责财政投资评审中介机构库的建设和管理。

    南昌市东湖区三经路699号政府北楼8楼

    8

    政府债务股

    对本区政府债务的举措、使用、偿还和债务规模限额、预算编制、风险监控、统计分析、信息公开等实行日常管理;负责牵头组织填报、汇总上报本区政府隐性债务统计监测工作相关债务数据和政策口径解释,加强日常监督。按规定管理政策性金融业务。

    南昌市东湖区三经路699号政府北楼8楼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