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A25010-0287-3758-7374-9529-278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东湖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3-31 14:5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关于东湖区2020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 浏览量:
    • 【字体:     

    关于东湖区2020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1310日在东湖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东湖区财政局局长 廖 军

    各位代表:

    受东湖区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向大会报告2020年区级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区级财政总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区级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

    (一)关于对区级财政收支预算指标进行调整的说明

    1、一般公共收支预算调整情况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我区2020年收到的中央直达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6304万元以及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4200万元,合计20504万元,需列入当年财政收支预算。经报区人大常委会批准,2020年,全区收入计划数由206606万元调整为227110万元,调增收入预算20504万元。

    由于收入预算调整,相应地增加了区级可用财力,经报区人大常委会批准,2020年,全区支出计划数由年初预算的206326万元调整为226830万元,调增支出预算20504万元。按照中央、省和市有关规定,此次下达给我区的中央直达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用于弥补收入减少造成的缺口,具体安排用于“三保”支出;一般债券资金主要用于我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调整情况

    根据《江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支出预算的通知》(赣财预指〔202023号),省财政下达我区抗疫特别国债11198万元。按照抗疫特别国债使用要求,结合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抗疫相关支出需要,经报区人大常委会批准,我区已将抗疫特别国债列入2020年当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按照上述调整后,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为11198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11198万元。(我区本级所有基金收入来源均为上级转移支付收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按省口径统计为853555万元,成年初区人大确定增幅3.0%-4.0%的任务目标,同比增长4.9%;按市口径统计为939173万元,同比增长4.5%。

    2020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39160万元,成年初区人大确定增幅1.0%-2.0%的任务目标,同比增长1.6%其中:由税务部门组织的收入128779元,同比增长7.2%,由财政部门组织的收入10381万元,同比下降38.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各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

    税收收入124792万元,同比增长6.4%

    非税收入14368万元,同比下降27%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全区(含扬子洲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5337万元(含上级财政各项转移支付、上年结转及债务还本等支出),同比增长2.2%

    其中,区本级支出累计完成290453万元,占调整后支出预算226830万元的128%,同比增长1.8%

    区本级各主要支出项目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653万元,同比下降3.3%

    国防支出406万元,同比增长23%,主要是区本级追加拨付了兵役工作经费等

    公共安全支出34621万元,同比增长13.5%,主要是区本级加大了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经费投入

    教育支出46258万元,同比增长2.2

    科学技术支出3805万元,同比增长7.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50万元,同比下降21.2%,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减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507万元,同比下降55%,主要是2020年开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资金管理模式调整,该项资金由省级统筹收支,不反映在各县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

    卫生健康支出33568万元,同比增长8.1%,主要是区本级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大疫情防控投入

    节能环保支出1454万元,同比增长64.5%,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增加以及区本级加大环保事业经费投入

    城乡社区支出55558万元,同比增长33.4%,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增加以及区本级拨付了道路“白改黑”等市政建设EPC项目工程、百花洲景区改造提升项目建设进度款

    农林水支出3079万元,同比增长105.7%,主要是新增退捕禁捕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1698万元,同比增长1068%,主要是上级用于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增加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811万元,同比增长42%,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增加;

    金融支出198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60万元,同比下降10.8%

    住房保障支出7644万元,同比增长283.5%,主要是上级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经费增加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35万元,同比增长98.4%,主要是区本级追加拨付了扬子洲地区防汛工作经费;

    其他支出3873万元,同比增长189.5%,主要是区本级拨付了经济专项扶持发展资金

    债务还本支出300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955万元;

    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预计政府性基金收入28449万元,其中:当年上级补助收入13668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478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2724万元,主要是拨付了上级下达的2019年度第一批征地和拆迁补偿费补助(裕丰大厦地块项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以及中央直达资金抗疫特别国债的相关建设经费。收支相抵,预计年终滚存政府性基金结余5725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0万元(全部为上级转移支付),为2020年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经费,资金结转至2021年使用;我区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五)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预计各项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9771万元;各项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8635万元。根据上级部门统一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已上解省市统筹管理,具体数据暂未纳入2020年区本级社保基金预计执行数。

    (六)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经报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区已将2019年一般公共收入预算超收部分83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此次,拟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出831万元,用于重点支出,余额清零。

    根据年终报表预测,2020年我区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具体平衡情况待市财政局审核批复决算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二、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工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超历史大洪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宏观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财政平稳运行面临巨大挑战。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悉心指导下,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年初确立的目标任务,积极助推经济恢复运行,努力稳固财源建设基础,扎实做好民生福祉保障,有序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落实减税降费,帮扶企业发展财政收入企稳增长

    2020年,我们在积极落实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同时,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全区财政总收入(市口径)历史性突破90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省口径)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达到96.7%89.7%高于全市平均占比9.7个百分点和13.2个百分点,分列全市第一和第二,各项收入指标呈现了企稳回升、由负转正的良好态势。全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资金困难、物资缺口情况,区财政部门主动牵头跟踪税源企业复工复产动态情况,及时帮助企业了解并申报疫情期间各项金融优惠政策。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做到问题每半天更新一次,缺口一日一汇报、物资一日一申请,倾力为复工企业排忧解难,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贯彻执行各项财税优惠政策,依法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减免,依规落实疫情期间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减免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2020年,我区对承租区属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544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839万元。努力强化税收分析研判。紧盯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情况,对重点行业及重点税源企业做到心中有数,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税种准确研判,综合形成了疫情对行业、对企业、对税收的影响分析数据,为各项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健全完善走访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与属地企业建立的联络途径和关系,定期组织各属地街道(镇、管理处)和各经济责任单位开展对重点税源企业的走访服务工作,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主动跟进各类项目建设进度,摸情况、问需求、解难题,全力协调收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持续深化非税收缴改革。认真履行部门“放管服”改革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及投诉举报查处机制,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目前全区171家行政事业单位已使用财政电子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系统,同时已有10家医疗机构以在线模式开具医疗电子票据。

    (二)优化支出结构,助力社会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在减税降费落地显效,可用财力增速放缓且叠加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区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将“六稳”、“六保”重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努力筹措财政资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所需,全力支持改善民生投入2020年,财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资金2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1%合理调控预算支出。进一步规范预算追加申报审批程序,从严控制一般性预算支出,“三公”经费继续保持只减不增,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除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用于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等特殊事项外,原则上不予追加安排专项经费积极助力防疫所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投入财政资金3193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启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和防疫物资采购的“绿色通道”,保障相关部门购买防疫物资的时效性、便利性、安全性,同时建立防疫物资采购内控机制,与纪委、审计等部门联审联办,保证采购资金使用效益,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支持统筹保障民生建设。把握好财政政策和资金的指向性,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优先落实好、保障好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微改造和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等民生工程建设进度盘活沉淀资金,聚合资金资源,将统筹的财力资金集中用于“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尽一切能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和地区发展稳定。

    (三)注重提质增效,强化精细管理,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东湖区以提高财政管理质量为目标,加快财政改革步伐,创新财政管理机制,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创新推进政府采购管理模式。2020全区货物及服务类政府采购实际金额约为8692万元,节约率为7.2%继续运用好我区政府采购宣传策划类和信息技术类事前评审专家库,抽取专家对12个财政预算追加资金项目进行事前评审,项目金额约1300万元,经专家评审节约资金175万元,核减率达13.5%全力保证项目评审顺利推进。2020年年初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开工建设时间有所推延。在疫情稳定后,我区前移评审关口,严把评审质量,积极配合项目单位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在复工后“抢时间抓进度”的评审保障工作,确保政府投资节约合理、高效及时。2020,全区共受理基本建设工程预算评审业务52件,评审定案金额约为20326万元,核减率为5.8%积极探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式。按照“集约化、市场化、规范化”的原则,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出台了《南昌市东控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资产整合工作方案》将对全区经营性资产、经营性项目进行组合式开发和整合,进一步盘活区属国有资产;出台了《南昌市东湖区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办法(暂行)》, 规范了区属国有企业的投融资行为,防范投融资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做好政府债券资金的需求申报、还本付息和资金拨付工作,按照债券使用进度的要求,督促项目单位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切实发挥新增债券在稳增长和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完善地方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各单位按时间节点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加快化债进度。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但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在促进经济社会复苏,较好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回避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收入方面,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增收难度不断加大。辖区主体税源受经济环境影响较大,随着省市财政体制相关改革工作的逐步推进,区域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化,在降低企业和个人税负的同时,不可避免给财政收入带来一定减少。支出方面,民生等重点领域发展提速,资金需求与日俱增。统筹社会事业发展的刚性支出持续加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硬性支出逐年提标扩面加码,区重点建设项目发展提速,保障防疫工作资金需求仍在,财政支出压力巨大,收支矛盾日益突出。

    以上这些问题事关财政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1年区级财政总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谋划好财政工作,推进好财政改革,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根据国家和省市对财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2021年全区财政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中央、省级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和具体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善税收管理机制,推动收入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固牢过“紧日子”思想,注重支出结构调整,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化预算硬性约束和绩效管理运用,创新资金运行监控方式,加大专项资金管理力度,切实提高财政预算执行水平,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遵循以上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全区经济形势和各项收支增减因素,按照收入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支出预算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2021年区级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1年,全区财政总收入(省口径)计划增长2%左右。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2020年持平。

    按我市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39160万元,加上中央、省市财政提前下达项目补助资金18040万元,以及上级各项补助、转移支付补助(不含上级一次性专项追加补助)61609万元,剔除上解上级支出50550万元,2021年区级可用财力为168259万元。

    遵循“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原则,今年将上级提前下达给我区2021年项目补助资金18040万元列入区级收支预算,若剔除该新增因素,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50000万元。

    各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256万元;

    国防支出189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23538万元;

    教育支出28784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3097万元,其中科技三项经费300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7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6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2551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349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1937万元;

    农林水支出749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30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2882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24万元;

    预备费3000万元;

    其他支出7400万元;

    债务还本支出931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133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5725万元(上年滚存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按照“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原则,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572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计划安排160万元,其中:上级预拨2021年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转移支付收入80万元,上年结转8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60万元。

    (四)社保基金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全区各项社保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完成21467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949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1799万元,其他收入171万元;各项社保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9558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已上解省市统筹管理,具体数据未纳入2021年区本级社保基金预算。

    四、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扎实做好2021年财政各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财政部门,我们将积极履行自身职能,切实优化资金资源,努力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在组织收入上下实功,努力稳固财源,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一是精准研判体制政策。积极与上级财政部门对接,重点关注省、市与县区财政收入划分调整情况,分析研判改革政策对我区财政收入增减的影响。重点围绕契税、车船税等税种和相关企业,努力壮大税源税基。二是着力抓牢重点税源。持续对接市级重大重点项目、辖区房地产、建安项目,密切跟踪税源项目建设进度,做好协调服务,按月分析监测调度,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三是全力帮扶辖区企业。认真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和财税优惠各项政策,充分发挥好减税政策和企业奖励扶持资金等政策工具的作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努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是不断完善服务机制。不断完善税务、市监、协税办、街办等涉企服务部门与辖区企业联系互动机制,通过定期走访、专人对接等工作举措,促进固企护企服务升级,切实做到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我区良好营商环境。

    (二)在调配支出上出实招,多方筹措资金,推动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把握好零基预算执行。坚持“量入为出、可省尽省、有保有压”的原则,强化预算编制执行等过程的规范化、科学化。全力优化支出结构,认真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优先保障序列,积极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打破基数概念和预算支出固化僵化格局,着力在“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上下功夫,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项目资金安排上综合考虑发展实际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精打细算,合理节约。完善预算编制与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对上年结余规模大的预算单位和项目支出,调减财政资金用于其他重点、急需支出。二是统筹好各项资金使用。实现中央直达资金常态化管理,科学高效规范使用直达资金,确保直达机制有序运转,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的重要作用;强化财政资金资源资产统筹,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集中财力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事业发展,全力保障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所需;全面梳理盘活我区闲置或低效资产资金,对可暂缓实施的项目、支出重点发生变化的资金以及尚未支付使用的各类专项资金按照能压则压、能减则减、能收则收的原则,取消对非重点、非刚性项目资金安排把“零钱变整钱”,实现“沉淀变财力”,切实缓解区级收支矛盾压力三是规范好财政支出行为。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及民生重点支出的使用管理,建立健全财政资金执行中各项监督机制的贯通协调。通过国库支付平台和账务处理平台,动态监测全区各预算单位日常支出行为,保障监督各单位按月足额缴交人员、公用经费所需,严禁超规模、超进度或改变资金用途申请使用财政资金,切实增强各单位过“紧日子”意识。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财务管理一体化,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流程,运用绩效管理手段硬化激励和约束,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切实提高各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在精细管理上强实效,压紧工作职责,确保各项改革有序推进

    一是优化做大国有企业资产。一方面是积极推进国有资产优化,配合主管部门将区属经营性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区东控公司,整合资产配置结构,提升国有企业资产总量;另一方面是对全区无产权非住宅房屋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统计,积极推动区属全资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力争最大限度发挥资产效益。二是加强政府采购规范管理。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运用好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不断规范政府采购市场,持续有效管控采购程序;学习领会拟修订的《政府采购法》,确保新版政府采购法修订出台后,及时贯彻落实到位。三是推进医疗电子票据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充分发挥医疗电子票据“非接触、零聚集、高效率”的优势,既改善医疗服务效率,又规范财政电子票据社会化应用。是强化投资评审管理机制。更加深入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强EPC总承包项目的管理,提高抗疫国债和一般债券等专项建设资金的使用绩效,强化项目结算核减率的奖惩执行,完善项目评审制度。五是健全地方债务管理职责。坚持防风险与促发展并重,健全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合理提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需求,积极申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实现资金安排与项目紧密衔接。压实项目主管部门责任,扎实做好立项、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和竣工决算进度,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六是开展财政资金专项检查。以中央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为突破点,加强源头监管、过程跟踪和效果考核,建立健全政府性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开展三公网络消费平台、会计信息质量等财经纪律专项检查,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财经秩序。

    各位代表,当前的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财政工作依然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本次人代会的各项决议,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全力达成各项预算目标,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更大作为彰显省会担当,为加快“四区”发展、推动“五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