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g742996-0601-2023-000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东湖区董家窑街道 生成日期: 2023-05-30 09:5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分享到:
    2022年董家窑街办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江西正效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2023年


    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R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其他资金项目                     

    项目单位:       东湖区董家窑街道办事处               

    主管部门:      东湖区董家窑街道办事处   (盖章     

    评价时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评价机构:R第三方机构     ¨专家组     ¨部门评价组

    2023年


    一. 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二)绩效目标

    .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 综合评价情况和评价结论

    (一)评价情况

    (二)评价结论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

    (二)项目过程

    (三)项目产出

    (四)项目效益及满意度

    . 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和做法

    (二)存在问题

    六.有关建议和改进措施

    (一)提高绩效目标意识,强化指标设置能力

    . 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董家窑街道办事处其他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从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客观公正地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强化部门预算支出责任、改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

    为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中共东湖区委  东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东发〔2019〕12号)、《东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单位自评及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强化预算支出主体责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评价组根据绩效评价有关文件及相关规定,按照绩效评价工作的一般准则,对“董家窑街道办事处其他资金项目”资金使用及其效果开展部门绩效评价工作并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 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董家窑街道位于南昌市东北部,东起南京西路立交桥与东湖区彭家桥街道相邻;西经五纬路新货场铁路与东湖区豫章街道相邻;南起南京西路与东湖区大院街道相邻;北至赣江铁路大桥与东湖区彭家桥街道相邻。街道辖区面积5.3平方公里,辖区内有住户3.08万户,人口10.5万人;辖区内单位众多,有江西省国资委、南昌大学一附院、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昌市实验中学、江西财经大学(青山园)、长申购物广场等机关、学校、大型企业、酒店200余家单位。

    董家窑街道下辖21个社区居委会,包括贤士一路社区、贤士二路社区、贤士花园第一社区、贤士花园第二社区、南京西路北社区、青桥社区、青山南路社区、殷家巷社区、金家山社区、南永和路社区、五纬路社区、豆芽巷社区、朱家湖社区、新华社区、锦苑春天社区、青阳社区、紫金城社区、杏苑社区、龙沙社区、佘山社区、紫星社区。

    中共董家窑街道工委、董家窑街道办事处是中共东湖区委、东湖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党政管理职能。主要负责街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城市建设、民生救助、综治管理等工作。为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扶持,特设立“其他资金项目”,用于民生救助、综治管理等方面。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1)项目主要内容

    该项目主要用于民生救助、综治管理等方面,主要用于对城市困难群体的救助,城市治理等工作。

    2项目实际实施情况

    2022年董家窑街道办积极开展公共服务,民生工作温暖人心。发放城市低保3192户、4393人,新增低保户19户、26人;医疗救助14人,临时救助53人次,给15户低保、困难家庭临时应急性补充救助金,上门走访慰问588名困难群众,为62户低收入家庭申报公租房补贴,为68名精神类残疾人每人发放代金券,春节走访慰问85名残疾人;完成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建档立卡520人;开展养老帮扶服务9058小时,为3505老人发放高龄补贴;积极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奉献爱心 传递温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未成年人观看红色电影”“解忧暖心传党恩——情暖万家”等多形式多花样的文化宣传活动120余场。

    城市管理精益求精,水污分流全面推进。一是狠抓老旧小区后续改造工作。做全、做细、做精了改造工作。二是投资金狠抓水单元治理工作。6个单位宿舍完成了雨污分流,66家商户办理了排水证、安装了油水分离装置,借93栋房屋水单元改造拆除违建600平方米,惠及居民3868户。三是推进了文明创建工作。划分了河湖清扫人员,配备了专门的清洁人员,巡查人员和质检人员、清扫工具以及巡查联动机制,有效推进了河湖长制。

    3、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1)项目预算及资金来源

    其他资金项目资金来源区级财政拨款,年初预算安排3500万元,2022年实际到位3499.9916万元。

    2)资金使用情况

    2022年度其他资金项目实际支出3499.9916万元,预算资金执行率100%。主要用于委托业务费用、其他商品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方面。具体支出如下:

    序号

    科目名称

    其他支出

    1

    基本工资

    482368.18

    2

    津贴补贴

    31358.37

    3

    奖金

    753399

    4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90280.92

    5

    职业年金缴费

    88499

    6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53937.89

    7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83471.02

    8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5905.83

    9

    住房公积金

    397317

    10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5852672.94

    11

    办公费

    79955.6

    12

    印刷费

    81454

    13

    咨询费

    79139.84

    14

    水费

    2605.6

    15

    电费

    22824.32

    16

    邮电费

    17384.33

    17

    差旅费

    4303.8

    18

    维修(护)费

    45154.6

    19

    租赁费

    8605.9

    20

    专用材料费

    106501.1

    21

    劳务费

    283683.12

    22

    委托业务费

    6221229.83

    23

    工会经费

    177382

    24

    福利费

    481469.2

    25

    其他交通费用

    178229.77

    26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8296792.94

    27

    退休费

    837798

    28

    生活补助

    1560

    29

    医疗费补助

    196

    30

    奖励金

    37920

    31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94045.9

    32

    办公设备购置

    77870

    33

    专用设备购置

    24600

    合计

    34999916

    (二)绩效目标

    1、项目总目标

    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加强和改善民生,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街道管理能力,大力推进街道社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提高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全面落实计生、民政、扶贫、社会救济工作等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助力美丽东湖、和谐家园建设。

    2、项目阶段性目标

    完成当年度民生补助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和改善民生、保障民生资金发放合规,切实加强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维护区域稳定,推动经济发展。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编制项目设定的预期目标,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和标准,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资金使用全过程及其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以衡量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分析支出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财政绩效评价要求和项目实际情况,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探寻南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南昌市红谷隧道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的效率和效益,通过资料收集、基础表填写、访谈、数据分析等形式,深入了解南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南昌市红谷隧道工程项目组织实施过程、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项目完成情况及项目实施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相关群体的满意度等方面,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提出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绩效改善等方面的相关措施与建议,为后续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以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依据。

    2、评价对象

    本次评价对象为董家窑街道办事处其他资金项目,及其2022年度资金3500万元工作实施内容。

    3、评价范围

    本次评价范围为董家窑街道办事处其他资金项目2022年度资金3500万元。评价项目时段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绩效评价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科学公正。绩效评价应当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地反映。

    (2)统筹兼顾。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职责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衔接。单位自评应由项目单位自主实施,即“谁支出、谁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

    (3)激励约束。绩效评价结果应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要问责。

    (4)公开透明。绩效评价结果应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部财预十号文中《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针对项目构建一套指标体系,项目指标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项目过程(资金管理、组织实施),项目产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项目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结合项目实施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内容,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个性指标,设置项目绩效评分指标表,涵盖三级指标27个。指标数据来源于相关法规、政府文件、基础数据采集、问卷调查和访谈等。具体详见如表2-1所示。

    (1)项目决策:占权重15分,用于考核项目立项依据规范性、绩效目标编制合理性、预算资金编制分配合理性等情况。

    (2)项目过程:占权重15分,用于考核预算资金到位及执行使用的合规性、项目管理制度健全及有效性等情况。

    (3)项目产出:占权重35分,分为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四个方面,用于衡量实际工作成果。

    (4)项目效益:占权重25分,分为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两个方面,用于展现项目实施效果。

    (5)项目满意度:占权重10分,用以考核社会公众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

    表2-1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决策指标(15分)

    项目立项(5分)

    立项依据充分性(2分)

    ①项目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得0.5分;②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得0.5分;③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得0.5分;④项目未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相关项目重复,得0.5分。

    立项程序规范性(3分)

    ①项目按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得1分;②审批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得1分;③事前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得1分。

    绩效目标(4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2分)

    ①项目设定有绩效目标,得0.5分;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得0.5分;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得0.5分;④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得0.5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2分)

    ①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得0.5分;②绩效指标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予以体现,得1分;③绩效指标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得0.5分。

    资金投入    (6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4分)

    ①项目预算编制经过科学论证,得1分;②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匹配,得1分;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充分,按照标准编制,得1分;④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得1分。

    资金分配合理性(2分)

    ①项目资金分配依据充分,得1分;②资金分配额度合理,与项目实际相适应得1分。

    过程指标(15分)

    资金管理(9分)

    资金到位率(2分)

    ①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资金到位率达100%,得2分,否则按实际资金到位率*指标权重得分。

    预算执行率(2分)

    ①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预算执行率≥95%,得2分,否则按实际预算执行率/95%*指标权重得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5分)

    ①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得1分;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得1分;③资金使用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得1分;④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得2分。

    组织实施(6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

    ①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得1分;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得1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4分)

    ①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得1分;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得1分;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得1分;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得1分。

    产出指标(35分)

    产出数量   (15分))

    民生补助工作完成率(10分)

    ①按上级任务要求完成当年度各类民生补助工作得满分,未完成按照实际完成率*指标权重得分。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完成率(5分)

    ①按上级任务要求完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得满分,未完成按照实际完成率*指标权重得分。

    产出质量   (10分)

    补助合规率(5分)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进行补助,补助对象符合文件规定得满分,每发现1人不符合扣10%权重分,扣完为止。

    城市管理服务验收合格率(5分)

    依据竣工验收报告验收合格率100%,每发现1处不合格扣10%权重分,扣完为止。

    产出时效(5分)

    项目竣工及时率(3分)

    依据合同要求,项目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完工,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补助款发放及时率(2分)

    补助款按要求及时发放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产出成本(5分)

    项目成本节约率(5分)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当年度项目成本节约率控在≤±5%得满分,>±5%不得分。

    效益指标(25分)

    经济效益(5分)

    补助人员生活水平提升(5分)

    通过社会民生补助资金发放,有效提升补助人员,特别是社会困难群体的生活水平,随机调研群众满意度,补助人员满意度达到90%以上得满,否则每下降1%扣5%权重分,扣完为止。

    社会效益   (15分)

    公众生活幸福感提升(5分)

    通过辖区工作,街道群众生活幸福感提升,满意度达到90%以上得满分,否则每下降1%扣5%权重分,扣完为止。

    城市环境水平提升(5分)

    城市环境水平提升,群众对于辖区内城市环境水平满意度达到90%以上得满分,否则每下降1%扣5%权重分,扣完为止。

    提升高周边居民生活质量(5分)

    通过城市管理相关工作开展,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得满分,否则根据满意度情况酌情扣分。

    可持续影响(5分)

    监督监管制度健全性(5分)

    城市管理及补助监管制度健全,有效保障后续项目持续实施;制度健全得50%权重分,制度得到有效实施得50%权重分。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社会群众满意度(10分)

    社会群众满意度达95%得满分,否则按满意度降低1%扣1分,扣完为止。

    3、评价方法

    (1)主要采用因素分析法和数据对比法。因素分析法评价项目实施的整体情况是否符合实际需要,数据对比法则反映的是项目运行的持续性和质量的可控性。

    (2)本次绩效评价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完成群众的满意度问卷调查。

    4、评价标准

    绩效评价标准是指财政支出绩效目标完成程度的衡量尺度。通过评价标准判断评价指标的合理与重要性程度,作为评价工作的基本准绳和标尺,决定了评价目标实现与否以及评价结果准确与否,并作为评价计分的依据。绩效指标评价标准主要有:

    (1)计划标准

    以预先制定的规划、计划、目标、预算或定额等数据作为绩效评价标准。计划值作为评价指标的预计完成值,旨在通过与实际完成值进行比对,通过测算计划值完成比例,达成绩效评价目的。

    (2)行业标准

    以某一具体行业许多个体或相关财政经费的相关指标数据为基准,充分挖掘数据中蕴含的信息,从而制定相适应的行业评价标准。行业标准的充分应用需要充足的样本数据库作支撑,具备一定的权威性、客观性与真实性,便于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纵向和横向分析与对比。

    (3)历史标准

    以绩效评价指标的历史数据作为样本,运用一定的统计学方法,计算出各类指标的平均历史水平。在运用历史标准进行评价时,要对其根据价格指数、统计口径或核算方法的变化对历史标准进行修订和完善。

    (4)经验标准

    以长期从事财政经济活动领域的专家学者的参考意见为基础,通过严谨的分析与研究,结合其管理实践,确定相关指标标准。该项标准与行业标准存在优先选择的情况,即行业标准权威性不足或缺乏同行业标准时,采用经验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本次项目的评价期间为2022年3月初至2022年3月下旬,评价组进行项目调研,研发设计绩效指标体系、基础数据报表体系和调研方案,同时评价组到实地采集数据,完善评价基础资料。评价组工作人员对基础数据进行查验,就项目的目标及实施效果等做深入了解,并组织开展访谈等调研,之后汇总分析评价数据,依据制订的评价标准和评分规则,对项目投入产出绩效进行量化评分。依据项目立项、项目执行、项目管理、项目资金运用及使用情况,以及项目投入产出绩效,撰写绩效评价报告,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1、基础信息采集

    在董家窑街道的配合下,评价组完成了基础材料的收集工作,随后评价组对材料复核,结合现场调研及访谈了解项目具体内容。

    2、问卷调研

    评价组采用随机抽样方式对其他资金项目相关群体开展问卷调查。随机选取街道居民,了解其对街道工作的满意度。

    3、访谈调研

    评价组对其他资金项目业务以及财务人员进行了现场访谈,对业务和财务相关负责人就项目整体实施情况及背景,项目预算测算依据,项目资金拨付、支出流程,保障项目实施的相关制度及措施。

    4、撰写绩效评价初稿

    评价组根据前述绩效分析和评价结论,按照要求提炼撰写绩效报告,并在项目组内部进行审核,主要关注报告格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完整;绩效数据是否真实、可靠,是否进行了必要的核实工作;报告逻辑是否清晰,分析问题是否透彻。

    5、绩效评价报告复核

    绩效评价组负责人将对评价团队提交的评价报告初稿进行复核,主要关注报告结论是否全面、准确;经验、教训的总结是否深刻,建议是否可行等。

    6、形成评价报告终稿

    在绩效评价组负责人对评价报告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修改并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评价报告。将征求意见稿提交至客户,根据客户对征求意见稿的反馈以及结合实际情况,修改并完善形成绩效评价报告终稿。

    三、综合评价情况和评价结论

    (一)评价情况

    运用由评价组研发并通过内部论证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通过数据采集、问卷调查及访谈等方法,对其他资金项目进行客观评价,最终评分结果:项目总得分为98分,绩效评级为“”。

    表3-1  董家窑街道办其他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一览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得分

    决策指标

    项目立项

    5

    5

    绩效目标

    4

    2

    资金投入

    6

    6

    过程指标

    资金管理

    9

    9

    组织实施

    6

    6

    产出指标

    产出数量

    15

    15

    产出质量

    10

    10

    产出时效

    5

    5

    产出成本

    5

    5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5

    5

    社会效益

    15

    15

    可持续影响

    5

    5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10

    合计

    100

    98

    评价结论

    评价组通过资料收集、财务核查、现场调研等方式了解其他资金项目基本情况及实施情况,项目项目整体进展情况良好,完成年度补助及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但存在绩效指标设置细化量化程度较低等问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项目决策

    项目决策指标总分为15分,得分为13分,得分率86.67%,具体得分情况如下表4-1所示。

    表4-1  项目决策指标得分表

    指标

    权重(分)

    目标值

    完成值

    得分

    得分率

    项目决策

    15

    -

    -

    13

    86.67%

    项目立项

    5

    -

    -

    5

    100%

    立项依据充分性

    2

    充分

    充分

    2

    100%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规范

    规范

    3

    100%

    绩效目标

    4

    -

    -

    3

    75%

    绩效目标合理性

    2

    合理

    较合理

    1

    50%

    绩效指标明确性

    2

    明确

    不规范

    1

    50%

    资金投入

    6

    -

    -

    6

    100%

    预算编制科学性

    4

    科学

    科学

    4

    100%

    资金分配合理性

    2

    合理

    合理

    2

    100%

    1、项目立项

    1立项依据充分性

    其他资金项目立项文件主要依据上级相关补助及城市管理文件设立,经过财政部门批复;与董家窑街道办负责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职责相符。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符合政策要求,属于公共财政支持领域。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2分。

    2项目立项规范性

    其他资金项目前期按规定申请入库,经财政相关业务处室审批,项目立项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项目立项程序规范。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3分。

    2、绩效目标

    1绩效目标合理性

    其他资金项目根据项目情况设立项目总目标,并根据当年度实际情况设置有当年度目标,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任务基本相符合,但是部分工作未涵盖,与预算资金量匹配。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50%权重分1分。

    2绩效指标明确

    董家窑街道办针对其他资金项目的绩效目标进行细化,分解为具体绩效指标,并依据各项工作将指标进行分解;但是其其产出数量未量化;效益指标未设置。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50%权重分1分。

    3、资金投入

    1)预算编制科学性

    董家窑街道办根据往年资金情况及2022年度上级相关资金安排等因素,对项目当年度预算进行编制,项目预算容与项目内容相匹配;预算确认的项目投资额与工作任务相匹配,项目预算编制科学。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4分。

    (2)资金分配合理性

    其他资金项目资金年初未进行细化分配,一切根据实际发生额进行资金支出,根据使用情况来看,项目资金分配相对合理。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2分。

    项目过程

    项目过程指标总分为15分,得分为15分,得分率100%,具体得分情况如下表4-2所示。

    表4-2  项目过程指标得分表

    指标

    权重(分)

    目标值

    完成值

    得分

    得分率

    项目过程

    15

    -

    -

    15

    100%

    资金管理

    9

    -

    -

    9

    100%

    资金到位率

    2

    100%

    100%

    2

    100%

    预算执行率

    2

    100%

    100%

    2

    100%

    资金使用合规性

    5

    合规

    合规

    5

    100%

    组织实施

    6

    -

    -

    6

    100%

    管理制度健全性

    2

    健全

    不健全

    2

    100%

    制度执行有效性

    4

    有效

    不规范

    3

    100%

    1、资金管理

    (1)资金到位率

    根据项目收支明细账,2022年项目预算申请资金未3500万元,共收入财政拨款3499.9916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00%(约数),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2分。

    (2)预算执行率

    根据其他资金项目支出明细账,2022年度到位资金3499.9916万元,实际支出资金3499.9916万元,资金执行率100%。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0%权重分2分。

    3资金使用合规性

    评价组核查项目支出明细账,其资金使用按照董家窑街道办财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进行管理,各项支出均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项目资金使用均合规。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5分。

    2、组织实施

    1管理制度健全

    由于其他资金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各项补助、城市管理等工作,资金使用涉及面较广,故街道办未指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而是参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进行资金管理。业务管理依据上级部门管理办法及合同条款等实施管理。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0%权重分2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

    董家窑街道其他资金项目基本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依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100%权重分4分。

    项目产出

    项目产出指标总分为35分,得35分,得分率100%,具体得分情况如下表4-3所示。产出指标均为满分指标

    表4-3 项目产出指标得分表

    指标

    权重(分)

    目标值

    完成值

    得分

    得分率

    项目产出

    35

    -

    -

    35

    100%

    产出数量

    15

    -

    -

    15

    100%

    民生补助工作完成率

    10

    100%

    100%

    10

    100%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完成率

    5

    100%

    100%

    5

    100%

    产出质量

    10

    -

    -

    10

    100%

    补助合规率

    5

    5

    5

    5

    100%

    项目验收合格率

    5

    5

    5

    5

    100%

    产出时效

    5

    -

    -

    5

    100%

    项目竣工及时率

    3

    3

    3

    3

    100%

    补助款发放及时率

    2

    2

    2

    2

    100%

    产出成本

    5

    -

    -

    5

    100%

    项目成本节约率  

    5

    ≤±5%

    0%

    5

    100%

    1、数量指标

    (1)民生补助工作完成率

    2022年董家窑街道办共计发放城市低保3192户、4393人,新增低保户19户、26人,调整15户,停发12户14人;医疗救助14人、临时救助53人次、给15户低保、困难家庭临时应急性补充救助金、上门走访慰问588名困难群众、为62户低收入家庭申报公租房补贴,为68名精神类残疾人发放代金券,春节走访慰问85名残疾人、发放各类补贴;完成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建档立卡520人;开展养老帮扶服务9058小时,为3505老人发放高龄补贴,处理婚姻信息512条、分娩信息901条、出生医学证明信息720条、全员系统协查信息1534条;累计一次不跑办理事项3538件,只跑一次办理事项362件,办理政府服务事项4031件,其中线上办件量3608件。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10分。

    (2)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完成率

    2022年董家窑街道办对城市管理精益求精,水污分流全面推进。一是狠抓老旧小区后续改造工作。做全、做细、做精了改造工作。二是投资金狠抓水单元治理工作。6个单位宿舍完成了雨污分流,66家商户办理了排水证、安装了油水分离装置,借93栋房屋水单元改造拆除违建600平方米,惠及居民3868户。三是推进了文明创建工作。划分了河湖清扫人员,配备了专门的清洁人员,巡查人员和质检人员、清扫工具以及巡查联动机制,有效推进了河湖长制。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5分。

    2、质量指标

    (1)补助合规率

    2022年董家窑街道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按奖补标准对人员进行资质审核,按补助标准发放各类补助,未发生违规补助情况。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5分。

    (2)项目验收合格率

    2022年董家窑街道办事处各项城市管理工作均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及合约开展,验收合格。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5分。

    3、产出时效

    1)项目竣工及时率

    2022年董家窑街道相关城市管理维护及各项综合治理工作均按要求完成,项目按计划实施,及时完成。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3分。

    2补助发放及时率

    2022年董家窑街道办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时发放补助,广大群众获得感增强。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2分。

    4、产出成本

    1)成本节约

    2022年其他资金项目预算为3500万元,项目成本为3499.9916万元,项目成本节约率(实际成本-计划成本)/计划成本×100%=(3499.9916万元-3500万元)×10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5分。

    )项目效益

    项目效益部分总分25分,得25分,得分率100%,具体得分详见表4-4。其中,项目效益类指标均为满分指标。

    表4-4 项目效益指标得分表

    指标

    权重(分)

    目标值

    完成值

    得分

    得分率

    项目效益

    25

    5

    -

    25

    100%

    经济效益

    5

    -

    -

    5

    100%

    补助人员生活水平提升

    5

    提升

    提升

    5

    100%

    社会效益

    15

    -

    -

    10

    100%

    公众生活幸福感提升

    5

    提升

    提升

    5

    100%

    城市环境水平提升

    5

    提升

    提升

    4

    100%

    提高周边居民生活质量

    5

    提高

    提高

    3

    100%

    可持续影响

    5

    -

    -

    5

    100%

    监督监管制度健全性

    5

    健全

    健全

    5

    100%

    1、经济效益

    (1)补助人员生活水平提升

    通过其他资金项目实施,辖区内高龄老人、困难群体等生活水平提升,有效解决补助群体的生活困难。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5分。

    2、社会效益

    1)公众生活幸福感提升

    2022年通过加强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开展社区养老托育工作,在更多的社区打造更好的养老托育空间;加强孺子书院樟树林分馆的后续管理工作,推进书院的运营、管理等工作;按上级要求有条不紊的加强各社区邻里中心后期运营及加速推进尚未建立邻里中心的社区抓紧筹建工作有效提升。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5分。

    2)城市环境水平提升

    2022年董家窑街道通过狠抓老旧小区后续改造工作,做全、做细、做精了后续改造工作;狠抓水单元治理工作,通过开展雨污分流,减少辖区污水乱排事件发生;通过推进了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庭院卫生环境评比活动中名列前茅;通过划分河湖清扫人员,配备了专门的清洁人员,巡查人员和质检人员、清扫工具以及巡查联动机制,有效推进了河湖长制,保障河湖水质;全面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保障辖区环境。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5分。

    3提升周边居民生活质量

    通过其他资金项目实施,有效提升辖区城市管理及环境水平,为群众提供一个和谐、轻松的生活环境,丰富居住、教育、文化、娱乐等,提高周边居民生活质量。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5分。

    3、可持续影响

    (1)监督监管制度健全性

    为保障项目实施,董家窑街道办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做好监督监管工作。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5分。

    (五)项目满意度

    项目满意度部分总分10分,得10分,得分率100%,具体得分详见表4-5。其中,项目满意度类指标均为满分指标。

    表4-5 项目效益指标得分表

    指标

    权重(分)

    目标值

    完成值

    得分

    得分率

    项目满意度

    10

    -

    -

    10

    100%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

    -

    10

    100%

    辖区群众满意度

    10

    满意

    满意

    10

    100%

    1社会群众满意度

    评价小组通过问卷调查和随机访问的方式对其他资金项目进行满意度调查,主要对道路卫生、社区安全状况、补助情况等情况开展满意度调查,社会群众满意度达96%。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10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和做法

    大力推进综治工作。一是做好平安建设及综治中心各项工作,严格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到单位、到个人,狠抓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和“安全月”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横幅、微信群、QQ群、小喇叭、宣传栏、知识竞赛、LED显示屏等渠道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工作。三是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时段安全排查,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存在问题

    1、指标设置能力有待提高

    其他资金项目设置有绩效目标,已细化为具体绩效指标,并依据各项工作将指标进行分解;但是其产出数量细化量化程度偏低;未设置相应的效益指标,指标设置能力有待提高。

    六、有关建议和改进措施

    (一)提高绩效目标意识,强化指标设置能力

    董家窑街道办需要牢固树立绩效目标意识,要保持目标和实际工作的一致性,要根据实际情况申报科学、合理、高效、专业的设置工作绩效目标。同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相关知识学习,提升指标设置能力。指标设置应简短易懂,原则上要求用数据表示,如实在无法量化,可采用定性的分级分档形式表述。加强文件学习,同时认真参与培训学习,掌握好预算绩效相关知识,提升指标设置能力,促使项目绩效目标对项目实施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七、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董家窑街道办事处其他资金项目绩效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得分

    决策指标(15分)

    项目立项(5分)

    立项依据充分性(2分)

    ①项目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得0.5分;②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得0.5分;③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得0.5分;④项目未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相关项目重复,得0.5分。

    2

    立项程序规范性(3分)

    ①项目按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得1分;②审批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得1分;③事前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得1分。

    3

    绩效目标(4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2分)

    ①项目设定有绩效目标,得0.5分;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得0.5分;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得0.5分;④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得0.5分。

    2

    绩效指标明确性(2分)

    ①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得0.5分;②绩效指标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予以体现,得1分;③绩效指标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得0.5分。

    0

    资金投入    (6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4分)

    ①项目预算编制经过科学论证,得1分;②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匹配,得1分;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充分,按照标准编制,得1分;④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得1分。

    4

    资金分配合理性(2分)

    ①项目资金分配依据充分,得1分;②资金分配额度合理,与项目实际相适应得1分。

    2

    过程指标(15分)

    资金管理(9分)

    资金到位率(2分)

    ①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资金到位率达100%,得2分,否则按实际资金到位率*指标权重得分。

    2

    预算执行率(2分)

    ①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预算执行率≥95%,得2分,否则按实际预算执行率/95%*指标权重得分。

    2

    资金使用合规性(5分)

    ①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得1分;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得1分;③资金使用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得1分;④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得2分。

    5

    组织实施(6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

    ①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得1分;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得1分。

    2

    制度执行有效性(4分)

    ①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得1分;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得1分;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得1分;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得1分。

    4

    产出指标(35分)

    产出数量   (15分))

    民生补助工作完成率(10分)

    ①按上级任务要求完成当年度各类民生补助工作得满分,未完成按照实际完成率*指标权重得分。

    10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完成率(5分)

    ①按上级任务要求完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得满分,未完成按照实际完成率*指标权重得分。

    5

    产出质量   (10分)

    补助合规率(5分)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进行补助,补助对象符合文件规定得满分,每发现1人不符合扣10%权重分,扣完为止。

    5

    城市管理服务验收合格率(5分)

    依据竣工验收报告验收合格率100%,每发现1处不合格扣10%权重分,扣完为止。

    5

    产出时效(5分)

    项目竣工及时率(3分)

    依据合同要求,项目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完工,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3

    补助款发放及时率(2分)

    补助款按要求及时发放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2

    产出成本(5分)

    项目成本节约率(5分)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当年度项目成本节约率控在≤±5%得满分,>±5%不得分。

    5

    效益指标(25分)

    经济效益(5分)

    补助人员生活水平提升(5分)

    通过社会民生补助资金发放,有效提升补助人员,特别是社会困难群体的生活水平,随机调研群众满意度,补助人员满意度达到90%以上得满,否则每下降1%扣5%权重分,扣完为止。

    5

    社会效益   (15分)

    公众生活幸福感提升(5分)

    通过辖区工作,街道群众生活幸福感提升,满意度达到90%以上得满分,否则每下降1%扣5%权重分,扣完为止。

    5

    城市环境水平提升(5分)

    城市环境水平提升,群众对于辖区内城市环境水平满意度达到90%以上得满分,否则每下降1%扣5%权重分,扣完为止。

    5

    提升高周边居民生活质量(5分)

    通过城市管理相关工作开展,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得满分,否则根据满意度情况酌情扣分。

    5

    可持续影响(5分)

    监督监管制度健全性(5分)

    城市管理及补助监管制度健全,有效保障后续项目持续实施;制度健全得50%权重分,制度得到有效实施得50%权重分。

    5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社会群众满意度(10分)

    社会群众满意度达95%得满分,否则按满意度降低1%扣1分,扣完为止。

    10

    合计

    98

    评价等级

    þ优  ¨良  ¨中  ¨差

    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